29 10月 2012

[求職] 履歷裡那些令人感興趣的事!

表了前篇 "[求職] 履歷裡那些我沒興趣的事…"以後,我很「驚訝」竟會收到讀者迴響!

讀者不是利用「回覆」而是在茫茫網海中繞了一大圈找到我的舊 msn (wen.jet.wang在ggmmaaiill.com: 2009 年時因為被人討厭而停用) 和舊的 e-mail (peterwolf.tw在ggmmaaiill.com: 研究所時因為籌辦研討會,擔任學生總召的工作,發出太多公告信而被世界各主要大學郵件伺服器列為「垃圾郵件寄送者」而停用),然後寄了一封用詞頗為直接的信對我說:「滿篇屁話,看了還是不知道CV怎麼寫~~」

此為驚訝之一。你明明就有更直接的方式可以回應我,而且我也不在乎在文章下面的回應處直接被貼上「滿篇屁話…」這種文字。(援交廣告就免了,謝謝。) 但這位讀者卻選擇了一個「好婉轉」的方式來表達一個「很直接」的意思。

我這個 Blog 竟然還有讀者!

此為驚訝之二。這一年多以來,我已經漸漸在 Google+ 的頁面上嚐試建立起一個「無害程式男」的形象,企圖淡化 Blog 裡偏激而又憤世嫉俗的文字。每天一樣是 24 小時的情況下,花在 Google+ 的時間愈多,留在 Blog 裡寫點文字的時間就愈來愈少了 (反正又沒人看)。

驚訝之餘,我還是忍不住想認真回應這位讀者的需求:如何寫一篇「令人感興趣」的 CV。

1). 請注意你的標點符號和中英文混排時的基本要求。
中文每個字符是英文字母寬度的「兩倍」,所以如果你一定要在中文的文字裡用上標點符號,請你「務必」使用全形的標點符號。試比較下列文字:

a). 「滿篇屁話,看了…」  (-_-)"'
b). 「滿篇屁話,看了…」(^_^)

如果我在求職者的履歷裡看到這種標點符號都不會用的問題,我對這位求職者唯一的興趣就是『你的電腦打字是在哪裡學的啊?自學的?是「自己學會的」還是「自以為學會了」呢?』

此外,現代日常口語漢語中有許多西歐語言借來的外來詞,還沒被適當地翻譯或是熟悉,因此我們的確很容易在生活中用上中英夾雜的混合排版。但是請注意以下規則:
  • 中文字與英文字中間留一個半形空白。(e.g., "中文字和 English 字")
  • 如果你要用半形括號 (半形) 請在前後留一個半形空白,但括號與內容相接處不留白;如果你要用全形括號 (全形)那麼括號前後就不用留空白,且括號與內容相接處也不留白。
  • 中英夾雜的句子,仍然使用全形標點符號。(e.g., "你找到工作的時候,please call me。"
  • 在全形標點前後,如果你要接英文字,不需留任何空白。(e.g., "說這麼多,do you understand?"
套用以上的規則, 試比較下列文字:
a).「…看了還是不知道CV怎麼…」  (-_-)"'
b).「…看了還是不知道 CV 怎麼…」(^_^)

至於這種格式問題有多「刺眼」呢?看看這個有趣的 Chrome addon 的簡介吧!

2). 給業主一段故事。說明你怎麼面對困難,怎麼解決困難 (或是沒解決困難) 的過程。
人人都愛聽故事,從小朋友愛聽的床邊故事到大人愛聽的枕邊細語,那都是另一個「我沒參與,但很樂於經歷」的事情。除了第一段應該要單刀直入地「驚豔」業主以外,第二段履歷可以這麼開頭:「攻讀博士學位期間,我的論文是關於 OOO 的基礎研究,曾經因為 XXX 的問題無法獲得令人滿意的結果,就某方面而言,也將拘限 OOO 的研究範圍,因而主動請教相關專家、研究問題的瓶頸並投入額外時間及精力對 XXX 進行改善…在本身論文研究的壓力下,我妥善地利用剩餘的時間,並設立進度檢查點和停損點,最後…」

這個過程可以讓業主看到你如何面對「任務外」的困難和阻礙,而這是業界工作型態中最常發生的問題。我相信絕大部份的從業人士都同意「我每天的工作內容有 80% 都和一開始應徵時的工作描述不一樣。簡單地說,我每天做的事,其實大部份都不是我的事…」

如果你不同意的話,那麼要嘛就是你的職位非常非常的高,要嘛就是你的工作的「被取代性」非常非常的高。

此外,描述的重點也可以放在你的「主動」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對「與自己無關」問題的研究能力以及「計劃、安排時間」的能力上。

做一個「主動尋求問題解法」的人,就能避免你待的企業充斥著「這件事就一直都是這樣子做的,為什麼要改?」或是「那個人就是這樣子啊,沒辦法改。」的話語而漸漸失去成長的動力。如果大家都只是消極地接受「現在這樣子」 ,那麼這個企業大概最好也只是「這樣子」而已了。

能研究「與自己無關」的問題,就表示你這個人不單只是學院象牙塔裡整天掉書袋的書生而已。畢竟,就邏輯上來看,只是列出一長串的過去得獎歷史,並不必然表示你的「未來」也能繼續發展。因為所有的評比和競賽都是在過去特定時空下的產物。但你個人的「知識能力」和「人格勇氣」是不論在任何時空,都讓你隨身帶著走的瑰寶,這才是你在業界的「發展潛力」。

最後,光是勇氣不足以成事。真實世界又不是像日本漫畫裡一樣,只要主角噴著淚大叫一聲「友情」(或是「真理」、「正義」…) 就能產生違反自然定理的超現實力場然後打敗大魔王。能在有限的資源上做合理的「計劃」及「時間管理」的能力,就表示你這個人是值得信任的。你老闆不用擔心因為你太過熱血地「主動尋求解決方案」並且「投入與自身無關的問題」的過程中不顧現實考量而拖垮了整個團隊的進展。

結合上述三點,在你的故事裡強調你在這三個面向的個人經歷,那就是一篇十分吸引人的故事了。

當然,在這裡也要提醒企業主,這裡的重點並不是說你「要求博士或高階人才主動做額外的付出」是合理的,這不是我的意思。我的意思是,你要找的人,必須是「有能力研究未發生的問題,並提出解決辦法」的人,而你要有所準備,這種人不但很少,而且很貴!

3). 人脈與團隊。誰是你的指導人?誰是你的伙伴?你怎麼和人合作?
職場並不像遊戲戰國無雙裡的英雄一樣,放個無雙大絕招以後,隨便哪個角色都是一騎當千。相反地,在職場裡的現實,比較像是周星馳的電影少林足球裡的那句「球,不是一個人踢的!」。因此人脈和團隊的重要性,實在不亞於你的專業知識。

請特別注意!我在這裡說的「人脈」並不是直接說「XXX 是我的指導教授,他也是貴公司董事 OOO 多年的好朋友…」這種粗魯的操作。

你可以向你的指導教授討一封簡短的推薦信,但目前台灣大部份的教授可能也不清楚業界要的是什麼,因此大概推薦信的內容就不離些五育均優,德智並重的空話。我的建議是,你在開始求職以後,可以徵得你的指導教授的同意,是否可以擔任你求職履歷的「參証人」(Reference)。也就是說,你只要在求職信的最後附上:「Reference: XX 大學 XX 系主任 XXX 教授 (Email: XXX@XXX.edu.tw;TEL: (XX) XXX-XXXX) 」這樣的段落就可以了。如果 XX 教授很忙的話,再列一個 OOO 來分擔一下,以免業主老是找不到 XXX 而覺得你在唬爛。

一個被你的故事引起興趣的公司,一定會打電話給你的參証人打聽一下你這個人。因此,只要你能事先和被你列為參證人的教授、前長官或是比你早進業界的同學、朋友打個招呼,我相信絕大多數的人都願意擔任你的參証人。(當然,如果被拒絕了,也沒關係啦,別放在心上。人際關係就是這樣囉…至少及時認清了嘛。)

再來,在你的故事的第二、三段,也要「言簡意賅」地提及你的團隊合作能力。像是「在我身處的實驗室裡三不五時都會舉辦聚餐活動,學長姐招待學弟妹,行之有年,已成為不成文的傳統,因此整個團隊平常的氣氛相當融洽。」這種文字,我讀到的時候,就會一邊擺出放空翻白死魚眼,一邊在頭上安裝超大的對話泡泡,裡面寫著…

關.我.屁.事!

業主想知道的,其實只是「你有沒有什麼和他人合作的經驗?有沒有什麼困難?你怎麼面對或是解決?或是逃避及不解決?」畢竟,有時候「逃避」和「不解決」也是一種解決的方法。(想像一下,你怒氣沖沖地播打客服專線的時候,是不是常常遇到「逃避」和「不解決」的處理呢?) 這部份真的只要「言簡意賅」地描述『合作過的團隊伙伴最常以「耐性十足」這個字眼形容我…因為我總是…』或是「我在團隊中常扮演 OOO 的角色…」(拜託,那個 OOO 千萬不要是什麼「和事佬」、「好好先生/小姐」(即使你真的是)、「開心果」…這種字眼。請找個正面,而又不偏離事實的角色代入。一兩句話就可以了,雖然提到了「團隊伙伴」的意見,但請絕對不要一個不小心寫成了論語般的對話錄。

最後,你可以在徵得你前幾屆在相關業界服務的學長姐同意的前提下,將他們填進你的故事裡。但請小心你的用詞遣字,不要變成好像他們是你潛力的背書人,或是想攀親帶故地硬是說得好像對方不聘請你就連帶得罪你的學長姐的樣子,這樣的人情包袱太沉重了。

說穿了,這只是為了在應徵對你原來的實驗室比較不熟悉的企業組織時,可以拉抬一下你的團隊價值的方式,而不是紙上認親大會的場合。

像是,「在我們團隊中,比我早兩年畢業的 XXX 學長,現在也在 OOO 公司服務。另大我一屆的 XXX 學姐,則在 OOO 工作,績效也頗受好評。」(我這兩句寫得這麼明顯,就請你不要直接拿去用,免得人資單位一下看到每一篇履歷都有這樣的句型,還以為這是坊間什麼「第一次寫履歷就上手」或是「求職金句 101 」這種書裡抄出來的,那就有反效果了。

同時,也注意只能講到「前幾屆」你有見過面的學長姐,不要一拉扯個二十幾屆前已經是業界一方霸主的學長姐,因為「他們根本就沒見過你,怎麼可能給你什麼深刻的影響或是強力的背書?」

4). 熱忱與態度。
我想講的不是對「工作」的熱忱,的確是有很多公司希望能找「工作狂」進來不停地加班。但這種事情既不健康,又不衛生,所以我不會建議你這麼做。

我講的是「你對自己的熱忱」。我曾經花了好幾年的時間,想變成一個「和別人一樣」的人,但是我過得很痛苦,因為我做不到。直到有一次,一位對我而言很重要的人說了一句點醒我的話:「一群都是一樣的人不是很可怕嗎?不一樣才好。」

找工作的過程中,被拒絕或是不斷地嚐試、失敗是很常有的事。但這並不表示你不好,所以你必須要努力變成和別人一樣的人,才會有機會。你就是你,做自己,做一個和別人不一樣的人,那就是你的價值。你一定要對這點保持「不間斷的熱忱」。(熱忱,不但「熱情」而且「真誠」。)

另一個是「態度」。我前陣子收到的一封求職信中說明他希望的年薪在 300 萬台幣左右。老實說,考慮完求職者的能力和知識背景以後,從我一個「業主」的角度來看,我覺得這是很合理的一個數字。但是業主就是「生意人」,你應該要提出一個「划算」而不是「合理」的數字才能打動「生意人」。

像是「雖然我已經投入部份時間研究貴司,並有了一些關於產品和市場的初步想法,但這畢竟是我第一份在 XX 界的工作,前三年我願意接受公司規定的薪資標準,但我相信以我的能力,只要在公司充份授權的情況下,第四年開始,我有信心可以讓我的想法更成熟,並加以實現為一個新的專案/產品,預計可為公司帶來 1000 萬以上的年收入。因此,我希望在第四年時,可以針對我的薪資進行協商。」(這點在確定被錄用後,別忘了和人資部門白紙黑字寫下來!並開始擬定工作時程和計劃短、中、長期目標。)

這是「態度」,不卑求一份工作,不亢進地胡吹大氣。任何一個心智正常的業主,一定都會想要找個機會和這位求職者當面談談。因為這個數字就不只是「合理」而已,還很「划算」。

「態度」帶給你機會和舞台,「熱忱」則讓你永遠都有從零開始的勇氣。帶著熱忱和態度,你的文字就會充滿感染力。(唔…這句話好像在說在信封裡挾著炭疽桿菌似的…!:p)

5). 最重要最重要最重要的是...
簡短!請不要寫超過一又三分之一頁的文字,(A4 紙,12 號中文字,每段行首不縮排,段落之間空一行,段落左右分散對齊,最好的行距是在 1.2 ~ 1.5 倍之間。) 除非你的故事真的超好看!是那種會讓人一翻開第一頁,不到最後一個字都捨不得放下來的好看,否則請不要超過 1 又 1/3 頁的篇幅。

不過,話說回來,如果你的故事真的超好看,也許你該考慮去當作家,而不是在這裡寫履歷和自傳。

千萬不要學本人的 Blog 文或是信件一樣落落長的文字,前因後果巨細靡遺地交待之餘,還三不五時要加上括號來插個話或是離個題。這是我個性上的缺點,要嘛就一聲不吭地懶得講,要嘛就講到停不下來。還好我打字速度很快,否則豈不是憋死我了!XD

這方面我是很糟糕的榜樣。不過想到會看到這裡的人,現在應該都還在「求職」,也就是說「時間還很多」的前情下,我想…這個糟糕度也許也可以打個 75 折吧。:)

2 則留言:

  1. 我是搜尋怎麼打履歷的標點符號時看到你的 blog,蠻有幫助的,謝謝!

    回覆刪除
  2. 不客氣,祝您求職順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