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9月 2007

路隊與散沙

學一、二年級的時候,放學都必需要排路隊才能回家,但是由於我家住在倒數第二遠的地方,離倒數第三遠的小朋友家還滿遠的。因此基於 平面上的任意兩點都能連成一直線 的定理,有很長的一段距離,我和那個倒數第一遠的同學不管怎麼排都是「一直線的路隊」。

我猜,從那時開始,我就開始分不清楚自己是在隊伍裡,還是在散沙堆裡。

現在,我的文書軟體主要是用 OpenOffice.org ,存檔的格式幾乎都是 ODF 檔。也許是做學生做久了,反正我這種連腳皮都算不上的腳色,也不會有人和我交換什麼檔案,所以我也沒有發現原來我j真的是散沙。

微軟的 MS Office 的格式已經成了台灣的「準文件交換標準」。只要是在網路上交換的檔案,幾乎都是這個格式才能讓對方看到。即使是用了 OOo, 還是得另存成 MS Office 的格式,對方才能開得成。(忍不住插嘴:順利開啟的機會大於某認定值)

但是微軟下一代的 OpenXML 似乎就沒有推廣得像目前的 doc, xls ... 這些來得順利。(忍不住又插嘴:推廣 OpenXML 的結果 比 推廣 doc, xls 的結果 來得差。所以是「沒…得…」)仔細一想,其實 doc, xls 這些格式,不是「推廣」來的,它其實像是一種疾病一樣,是「傳染」來的。一開始大家並沒有刻意講好用什麼標準,只是漸漸隨著盜版 MS Office 太容易取得,於是每個人都感染到了。就像排隊一樣,一開始也不知道誰住得近,誰住得遠,但是最後都會從近遠到近地排成一條線,到家的人就自動從後面消失。

於是,當 doc, xls 變成了某種大家約好的文件檔案格式的時候,它就像是路隊一樣,即使不是先講好的,你仍然得先排好隊,才能離開教室。諷刺的是,我從小就沒發現自己沒排隊,反而一直以為自己都在隊伍裡。弄到現在,連用 ODF 的格式做為自己主要的文件保存檔案格式時,其實也是一種脫隊而又自以為入列的表現了。

但是,話又說回來,既然新一代的微軟格式並沒有傳染得那麼厲害,是不是到最後連 MS Office 2003 都沒什麼人在用的時候, doc 檔也會開始走入歷史,那時候會不會是 ODF 這種公開講好的格式開始通行的時候呢?

這樣一來, ODF 到底是排好好的路隊?還是隨意的兩間任意直線?

我到底在哪裡啊?

ps. 我再不快點畢業,等到同學都畢業了,同年的人也都有了自己的事業了…那時候,我也能被視為是一種脫隊而又不自覺的表現吧…唉…

延伸閱讀:
[大賀!Microsoft Office 格式 - OOXML 闖關失敗!]
[原來 ISO 是可以用錢買的。Orz]
[The results of the ISO voting: Office Open XML is Disapproved - Updated: It's Official]
[Groklaw: ISO Rejects MSOOXML]
[Office Open XML 被 ISO 拒絕為未來檔案標準]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