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8月 2010

[刺骨] 天生會跑!?

什麼人要說話呢?

如果要哈啦的話,當然也是能隨便聊起來的。但是自己其實很清楚,我還滿「懶」得開口聊天的。安安靜靜的也很好啊…

當然,如果我說「我不太會聊天耶!」大概很多人會不相信吧。

即使如此,我還是要再次重申一次這個心中難解的謎團:「為什麼人要說話呢?」

從達爾文的觀點來看,我也很難想像「語言能力」是演化而來的。當然,如果就此打住,然後說「啊!那是神賜予人類的禮物!」那我也會覺得這種說法是從根本上逃避問題罷了。

拿長頸鹿來說吧,隨著地上的青草嫩芽愈來愈少,所以短頸鹿群的生活陷入了糧食危機。這個時候,有一隻突變的短頸鹿,因為脖子比較長,所以可以吃到低矮的樹葉,於是牠就活了來下,並且把長脖子的基因傳了下來,久而久之,長頸鹿的脖子就愈來愈長了。

好極了。那…第一個突變成具有語言能力的原始人,他/她要跟誰說話去?在那個神奇的時刻,他/她可是這個世界上「唯一具有語言能力」的人啊…但既然是唯一,那會說話和不會說話又有什麼不同呢?

這麼一來,實在很難說服自己說:「於是其他不會說話的原始人就處於競爭劣勢,最後都死光了…」

這麼說來…「說話」應該是某種副作用囉!?就像是,人類在發展出某種攸關生死的能力時,一個不小心卻吐出了「華生!快過來這裡!」一類的東西吧?

很明顯地,這種能力應該不是賣弄冷知識或是講冷笑話的能力!

在「天生會跑」這本書裡,作者認為是原始人類在發展出「長跑」能力的過程中,漸漸發展出想像的能力、空間變化和時間推演的能力。我接著想,於是我們最後才能說出「敵人就在本能寺」或是「只要拔下獅子的鬃毛…」這些玩意兒。

雖然我還沒有完全被這本書說服,但它的確提供我一個跑步的時候可以思考的問題。

哦~拖了這麼久,接下來才要談到主題:「我喜歡長跑」(相較於短跑的衝刺而言,但是並不是說我「不喜歡短跑」。「喜歡」的反義應該不是「不喜歡」,而是「沒有喜歡」,是這樣吧?事實上,如果是在走廊上奔跑的話,我很喜歡衝刺呢!:D)。

但我也說不上為什麼,從高中體育課時被推了一下撞到籃球架開始,我的右膝蓋就沒有停下它多災多難又沒完沒了的養傷期…

直到最近的一次,一直沒受傷的左膝也掛彩了。我的兩條腿現在比現中央氣象局還準!

現在已經過了三個月,左膝還是隱隱作痛,走起路來也有點跛…

於是呢,我就想…既然讓膝蓋休息,它們卻一直沒有完全復原,那這次就直接上路,開始跑步吧!靜養不能復健,那我試試看操練能不能刺激它們!

跑了四天下來,距離不算長,每天三公里而已,但是左膝就已經痛得像是有人拿著一支扁鑽直直地插入膝蓋骨之間一樣!

但我並不打算就此停步!

因為跑步的時候,其實不會痛。跑完了,才會開始痛得想吐。但是一旦邁開腳步,在吸~吸~呼的節奏之間,我連「思考」都做不到。我只能若有似無地把注意力放在腳底每次接觸的聲音和吸~吸~呼的拍子上。

這對連睡覺都沒辦法停下腦袋的我來說,大概是唯一的休息方式了。

我沒有練過短跑或是衝刺。但我猜想短跑大概也有類似的情形。就是把我三公里內所經歷的那種「空空的,但又無比專注」的感覺,濃縮到 15 秒以內。然後一次,又一次,再一次地重新去經歷這種會上癮的感覺。

只能專心在把腿抬高,向後用力蹬出去時的反作用力上了。

跑步,是會上癮的。

那個時候,如果我還有餘力自問:「人為什麼要說話呢?」

我八成會回答:「大概是為了問另一個人『你要不要一起去跑步?」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