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9月 2011

[努力] 這情況一定要有所改變!

書時的一位前輩,曾經引用了這一段文字給我…

「…1820 年,富裕國家與開發中國家之間的差距是 3:1;到了 1999 年,這項差距拉大到 727:1。我們到處都可以讀到這樣的陳述,甚至開始感到厭倦了。然而,我們喊得還不夠;我們必須再一次,繼續不斷地吶喊。吶喊,代表了抗議,不接受,不呆呆坐著。吶喊,代表了拒絕維持現狀,拒絕只停留在陳述而已  -- 即便是憤怒的陳述。吶喊,是發自五臟六腑的反動,是腦子維持騷動不安,是緊緊抓住事情和人,這情況一定要有所改變!

即使曾經歷過了抗議、吶喊的年少無知,也嚐試過「觀察、參與、改變」的無力,每次眼見耳聞世界上弱者無聲的受苦時,我的答案仍然和十九歲時一樣:「我不接受!」

我不接受這個世界上的貧富落差之外,貧者窮竟一世的辛苦工作,也賺不到一個翻身的機會。

我不接受勞資雙方在資訊上的落差之外,受雇者一輩子努力的工作,也不過是賺得「勉強溫飽」而已。

我不接受在醫療發達,科技進步的同時,愈來愈長的人類生命卻別無選擇地必需拿 1/3 去學習基本知識,1/3 汲汲營營地試圖積累一些可以養老或是圓夢的本錢,最後,如果在經過 35 年的職場生涯後,有足夠的幸運能拖著一個還沒痴呆的腦袋,還沒有硬化的血管,還沒無力的心臟,還沒過勞的肝臟試著去渡過不知道有沒有的最後 1/3。

看著點滴漸漸空去時,才在訥悶…奇怪,年輕一點時,那些夢想和豪情壯志去哪裡了?

我們會不會過得太可憐了一點?

藥品的廣告讚揚著「生病了,只要吃了這個藥就可以繼續工作了!」為什麼生病了不能休息?生老病死不是人人都會遇到的嗎?讚揚「為了工作,生病也不用休息」的價值觀沒有問題嗎?

電信公司的廣告裡,爸爸去了中國,自己的妻小還可以「開開心心地」在電話裡和爸爸分享在台灣的家庭生活。為什麼「一家人」不能待在一起?半年見一次面就說服得了自己「我是為了孩子的將來,才這麼努力」?你既沒有參與你的孩子的現在,憑什麼說你是為了他的將來?這種「為了工作,可以放棄待在家人身邊分享人生」才叫「好」的價值觀沒有問題嗎?

但和十九歲的自己不同的是,即使仍然不接受,但我已經不再吶喊,我也不再抗議。我只是努力地開始建構一個更好的環境,一個不那麼浪費人命、輕賤人命的系統。

人身難得。為什麼我們好不容易身而為人,但卻自己為自己築起一座「必需靠著不斷消費才能撐得住的城堡」的同時,還建構了一套「以財富決定人的價值」的系統來折磨自己?

這情況一定要有所改變!

每次累得頭昏眼花時,我都會再把這段文字翻出來讀一遍。我夢想著一個人人都可以儘情發揮自己的想像,擁有自己的舞台,展現自己的能力的時代來臨。屆時,我們可以不用為五斗米折腰,也不會陷入追求時尚的迷思。

每個人都可以自信滿滿地說:「我,就是我。」

DroidTown Linguistic Tech. (卓騰語言科技公司) 的目標一如公司的 slogan 說的 "Intellectual Mechanism",我們透過對人類整體智力的探究,找到一條通往發揚「人」的自我價值,而非社會價值的道路。

 "Intellectual Mechanism" ---> I AM.

這改變當然不是一夜之間,但只要我沒有停下腳步,總有一天會到的。因為我很確定,我沒有準備好一次就成功,但是我已經做好失敗一萬次的準備了!

--記於公司登記預審通過時。時刻提醒自己,這一路下去,不論貧富,不論榮辱,莫忘初衷。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