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6月 2012

[預期] 跨界的行為,環境的制約

Linux 軟體、OSX 軟體和 MS Windows 的軟體本身就帶著三種不同的哲學。好玩的是,即使是同一個人,同一支程式,在三個不同的作業系統下,竟然會有不同的預期心理和反應。

在 Linux 裡,一支程式把該做的事做完以後,是不會 (也不該) 有任何提示的。就像 touch 或是 cp …這些動作一樣,做完了,很好啊,我們繼續做其它的事吧。

在 OSX 裡面,使用者手動啟動的程式,都應該在 Dock 上佔有一個漂亮的小圖示,三不五時跳一跳,扭一扭讓你覺得這組二位元電子訊號痕跡好像頓時有了生命似的「好可愛」呀!

結果我把自己寫的程式移到 OSX 上跑的時候,運作得很順利。只是那小圖示就閃出來蹦一下,操作結束,圖示就消失了。我自己也是一楞…呃?圖示不見了?當掉了嗎?

在 MS Windows 下,似乎所有的動作,系統都要不厭其煩 (對,它不煩,我都嫌煩了) 地跳出個對話視窗,告訴你「嘿!現在進度如何了,要繼續嗎?幫我按個 "Next" 吧!」好不容易跑完了,也要再跳個「確定」來給你按一下。(做完了就做完啦,事情是你做的,你都不確定了,我確定有什麼用?)

我把自己寫的程式移植到 Windows 版的時候,運作一樣很順利,但見游標變成沙漏,翻了兩個跟斗,又一切歸於平靜時,心裡也是打了一個突,想著「咦?有啟動嗎?剛是我眼花了嗎?還是…程式跑完了嗎?」

我總認為自己不喜歡受限,所以用可以寫出跨平台的 Python  程式語言。結果平台是跨了,但是心理上的分野卻沒跨過去吶!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