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4月 2013

[品質] 本末倒置的處女情節

常用 matplotlib 來畫圖,據說它可以和 R、SPSS 還有 GNU Ocative 等專業軟媲美。這三套軟體剛好是我大學時語音實驗室老闆、研究所時語音實驗室老闆和碩士畢業前想自學統計 (後來沒學起來) 的三套軟體。

matplotlib 什麼都好,就只有兩個問題:
1). 畫的圖一多 (我通常一畫就畫一萬多張) 吃記憶體跟牛喝水一樣,咕嚕咕嚕就見底了…所以在迴圈的最後一行,我都會再加上釋放記憶體快取的指令:
sudo sync && sudo echo 3 | sudo tee /proc/sys/vm/drop_caches把記憶體裡的快取空間釋放出來。
2). 它畫得太漂亮了!

沒錯!就是「太漂亮了!」

它總是能畫出這樣高品質的圖來:






可是其實我只需要這樣粗線條的圖就夠了:






兩者的差異不是在那個粉紅色的區塊,而是第一張的線段都做了 hinting (不確定這個中文叫什麼,也許是「平滑化」吧) 的處理。所以一條黑線的旁邊會有淡淡的一層灰色的陰影。當然在視覺上是讓人覺得美觀柔和許多…但我只是自己看的,又不是拿來發表論文,要把東西弄得美美的來討好審查委員的眼睛。(註;我試過 .dpi 和 .figsize,但結果不是我要的。也許是我不會弄吧。)

這種「要就要弄到最好」的東西,常讓我想到許多開箱討拍文中的「3C 處女情節」!

所謂的「3C 處女情節」就是,買來的相機、硬碟、螢幕…等等各式各樣的 3C 產品,一定要是「沒有人用過的!在工廠的無塵室裡組裝起來以後,碟盤沒有轉過一圈,螢幕不曾亮過一次,相機更不可以曾經開啟過快門」就要「直接送到本大爺手上為它啟動「第一次」!

否則本大爺就要上某 m 網站或是 p 網站去發表一篇幹譙黑心業代無良話術的討拍文。不知道這樣的人是不是在平常生活中也是要求凡事都必需是「第一次」的人。

何必啊!我常常用二手、三手甚至是別人完全不要的舊東西,它們的表現也一樣好啊,不是嗎?而且,還在壽命期限內的東西,經過一段時間的運轉,更能讓各個可動元件順暢作動啊。

我不需要「最好」,也不需要什麼「第一次」的保証。那根本就無法充當任何幸福的証明」,只要能穩穩當當地正常運作,對我來說就「夠好」了。人也是一樣吧。

為了追求「第一次」而忽略了也許曾經風風雨雨水裡來浪裡去的成熟才是比較可靠的,這豈不是本末倒置了嗎?

ps. 話說…早上五點多的時候,剛畫完了一萬多張圖的硬碟發出響亮的一聲「噠!」在那短短的幾毫秒裡,我突然發現我將近一年來的程式開發原始碼都放在這顆硬碟裡…好久沒做備份了…真是嚇得我一身冷汗啊…趕…趕緊來做個備份,然後開始物色一個硬碟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