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10月 2013

[工藝] 帥啊~老 P ~

不只一次私下猜想過「馬蓋先」這部電視影集大概影響了民國 66 年次到 72 年次之間在台灣成長的人 (也就是現在 30 ~35 歲) 對「科學」和「工程」的熱情吧。

也不能說我對科學或是工程沒熱情,只是我讀書時知道家裡付不出私校的學費,所以只能以 play safe 的方式一路讀上來而已。

結果今天下午在測試前陣子買的 Raspberry Pi 的浮點數表現。測完以後,隨手把變壓器一拔…喀地一聲…掉下來一個金屬片…


呃…看起來好眼熟,該不會是…ShXt!變壓器的插頭金屬腳真的掉下來了?


這…這東西怎麼會這麼脆弱?不死心的我,隨手拿出早上才保養好的十件螺司起子工具組拆開變壓器一看…

安妮瑪得烈!就這麼一塊金屬插在塑膠上頭,然後背後用一點點焊錫做導電體固定,沒有任何物理強化機構,當然一拔就斷腳啦!而且,仔細一看,旁邊的電線還破皮了咧~這是哪一國的工藝技術啊?

再翻過來…哦…果然是那個宋朝時工藝水準領先全宇宙的強國啊…

就壞了這一點點,就要把它丟掉了嗎?

可是我一沒威力無窮的兒歌三百首,二沒焊槍…我拿什麼來修這變壓器啊?嗯…左思右想了一會兒,不如…我就用我烤焦糖布丁的小型噴槍配上全銅金屬夾和橡皮筋來試試,只要把那剩下的一點焊錫加熱以後沾回去,能通電就好了吧!


幾經奮鬥,雖然已經特別處理通風問題了,但還是在吸了一鼻子的戴奧辛以後,終於讓電源線和金屬腳沾在一起了。此外,也順便切了一塊電工膠帶把外露的電線金屬包起來。


最後把塑膠殼鎖好,又是一個可以正常使用的變壓器了。這下應該可以說一句「帥呀~老 P ~」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