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11月 2013

[鍵盤] 手指上的小戰爭

嚕嚕喫…嚕嚕喫…嚕嚕嚕嚕喫」咦?「喫…喫喫喫喫…」吼…

因為並不特別迷戀「高貴的設備」,再加上對打字時的噪音很敏感,我對機械式鍵盤向來沒有什麼來電的感覺。相較之下,我比較喜歡像筆電鍵盤上「剪刀腳」的安靜設計。

一開始的那段「嚕嚕」聲,就是按鍵的聲音,而「喫」則是空白鍵的聲音。從這樣的文字聲音表現,大概不難猜出…我的空白鍵壞掉了…  : (

我不清楚其它的輸入法是不是用  Enter 上字還是怎麼的,但我的中文輸入法 (嘸蝦米) 需要靠空白鍵來上字。此外,我寫程式的時候也要靠空白鍵來維持視覺上的整齊。

像是:
someLIST=['1','2','3']這麼醜的東西,我會看得很難過,我喜歡像這樣:
someLIST = ['1', '2', '3']這樣留點距離的風格。

看看時間,已經晚上九點,於是我急忙趕到最近的 3C 賣場,隨手抓了一支看起來最小的的鍵盤就回家了。畢竟到凌晨三點,我還有好幾個小時的工作時間呢…

新的鍵盤買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好奇地拆下它的按鍵看看背後的原理。(這種事,就是家裡大人常講的『手賤』。第一次聽到這個字眼的時候,讀幼稚園大班的我和弟弟才剛聯手把家裡的電視拆了…)

拆開來看看以後,覺得這背後的設計者真是有趣。他/她大概是想用便宜的薄膜結構,配上矩形的按鍵導槽讓使用者有操作機械式鍵盤的觸感吧。創意上我給 10/10 分,但這種老是想著 cost-down 的行為,實在是不可取。另外,按鍵位置的安排上,把 PageUp/PageDown 放得比 Home/End 還要近方向鍵,也是一個很詭異的思維。

畢竟,如果我在用方向鍵的話,在字符間上上下下的時候,第二常用的功能應該是行首和行尾,而不是馬上開始翻頁吧?!

(補充:後來發現這是偏「日式鍵盤」的鍵位安排。也許日文的輸入特色會讓 PageUp/PageDown 的使用率比較高吧!)

打了一會兒以後,還不算太難打,而且聲音也不大。但是因為一時的疏忽,沒看清楚鍵位的分佈,最後是寫程式時不斷地按錯…

停下手指,仔細地看一下究竟是為什麼我的程式常常到每一行的最後一個字元就會拼錯字,要嘛就是少一個字母,要嘛就是多一個 "|" 的符號呢?

原來…我本來的鍵盤上按鍵的分佈是這樣:

而新鍵盤的按鍵配置卻是長這樣:

也就是說,我的手指已經記得在方向鍵的旁邊就按得到 End 了,這下卻要跑好遠才能把游標移到行尾。這個「好遠」的事情,每次都打斷了我思考的節奏。

再來是換行時的 Enter,本來只是小指往右移兩個鍵位就按得到了,現在因為 "|" 這個鍵的奇怪位置,結果我每次要換行的時候都會按到 "|" 而不是 Enter。

撐了幾天以後,我決定到比較大一點的賣場找一個和筆電的鍵位配置比較一致的鍵盤吧。

幸運地,讓我找到了一個鍵位安排是這樣的鍵盤:

雖然孤島式的鍵盤並不是我偏好的設計,但好像只要蘋果出了什麼設計,大家馬上就會跟風,所以也買不太到「非孤島式」的筆電佈局鍵盤了。再說,剛開始使用的感想是大部份的鍵按起來也還滿平順的,頂多就是有幾個鍵比較硬一些,也許時間久了就會習慣了吧。

過了幾天,我發現我常常在關閉寫程式的 Wing IDE 時被詢問『是否要存檔』這件事。這讓我覺得很奇怪,因為我的工作習慣是三不五時就會左手同時按下 Ctrl+S 來存檔的啊!

又試了幾次以後,我才發現,原來第二支新鍵盤的 Ctrl 非常難按下去。常常我一壓,都只是「卡」了一下,而我以為已經按到了。

怎麼會樣呢?一樣拆下按鍵以後 (我都拆「視窗鍵」,因為這個鍵我用不到。) 我看到一個創意滿分,但工藝技術帶著「台灣 Style」的設計…

為什麼創意滿分呢?因為弄成了 X 型的導槽,那麼理論上每次按下按鍵的時候,會磨擦的區塊就只剩下四個點,絕對會比矩形導槽的四個面的磨擦來得少,所以應該會更順囉!

那又為什麼說工藝技術帶著「台灣 Style」呢?因為按鍵上面的塑膠沒有做好塑膠邊的研磨,所以每個角都帶著一點點成型時的薄片,結果本來應該減少磨擦的設計,卻因為施做的時候不重視細節而變成了一個超卡的按鍵結構。

又卡了幾次,讓我寫出的 JavaScript 沒存到檔,然後又途勞無功地在瀏覽器上測試時一直讀不到新寫的功能 (因為沒存檔) 後,我決定認賠放棄這兩支新鍵盤,試試看把舊的鍵盤拿出來整理看看吧。

首先,把所有的鍵都拆下來,除塵以後,用酒精消毒,再用黏土把毛 (狗的) 髮 (我的) 清掉…

再把矽膠墊一顆一顆洗乾淨,擦乾以後,放回感應點上…

再把一顆顆洗好的鍵面扣回去…

一切就緒以後,已經過了兩個多小時。但與其再花兩個小時去買個鍵盤,然後再發現有些什麼無法習慣的東西…那豈不是更划不來了嗎?

說到這裡,不得不抱怨一下。為什麼台灣人所謂「做品牌」的意思,就只是猛推行銷,然後拼命  cost-down ?做品牌的意思並不是「廣告上有看而我們的 Logo」然後壓榨勞工,讓員工的工時長得失去品味人生的時間,然後再想說『我們有掛牌,有和異業結合,所以都是標高單價!』;做品牌的意思就是「請把心力投資在品質的提升上,那麼你的產品自然就會有市場,你的廠牌自然就會成為一個『品牌』」。

幾年前的鍵盤說不上便宜,但平價又好用。但現在的鍵盤卻貴得不知道在貴什麼,每一支都說自己是電競遊戲專用。便宜的卻又東扣西減地弄出既不耐用又不好打的電子垃圾。

帶著一個既期待又緊張的心情,把整理好的鍵盤的 USB 接頭插上…

「喫,嚕嚕嚕喫…嚕嚕喫…嚕嚕嚕嚕喫」有空白鍵,真好!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