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3月 2014

[魔鬼] 每個細膩的欲望裡

得剛開始創業的時候,我向一位在業界工作多年的學姐請教時,我說:「我可不可以做一間不和魔鬼打交道的公司?」學姐問:「什麼意思?」我說:「就是,如果某間公司是血汗公司,我就不和他做生意;如果某間公司做些不道德的事情,我也不和他做生意。」學姐說:「難哦,這樣還有誰能和你做生意?」

一轉眼,幾年過去了,公司還是很小,成長得很慢。但就像夥伴 Oliver 說的:「一直都看得到公司的成長,很有成就感。」但我的成就感最主要不是來自於公司的持續 (緩步) 成長,而是這幾年一直堅持著不和魔鬼打交道的理想,我們也是遇到了很多正派的機關、團體、企業甚至是學界的教授,扮演著這一路上的貴人,和我們一起努力地嚐試著各種合作的模式啊。

這麼說好了,我相信「每一個」跟魔鬼打交道的人,剛開始都以為自己聰明得可以「只取其利而避其害」。就像「神鬼願望」裡的布蘭登費雪一樣。

你以為可以解決薪資數字「太小」的問題而去找魔鬼,於是魔鬼讓你的薪資數字「變大」,但同時也讓物價變得「更大」;你以為可以切割某公司內部的性別歧視問題,而只是「和他做生意,他們內部的事情我管不著」,直到有一天你的女兒開心地跟你說『老爸,我錄取了這家大公司的職缺」的時候,你可能不知道如何開口阻止她。

人生有沒有成功的捷徑呢?當然有啊,但每個捷徑,都是要付出代價的!我嘛…既笨又小氣,自知騙不過魔鬼,也不想付出代價,所以寧可找那種要磨很久才會到的路。

ps. 神鬼願望裡的 Elizabeth Hurley 真是漂亮。不是人漂亮的那種漂亮,而是腦袋裡有很多想法的那種漂亮!

ps.ps. 我說的「魔鬼」並不是只針對「強國」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