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8月 2006

Google提供古典文學作品列印版供網友下載

Google提供古典文學作品列印版供網友下載-Yahoo!奇摩新聞:
"法新社舊金山三十日電) 網路搜尋引擎巨擘「Google」公司今天開始提供列印格式古典文學作品供網友下載,這是其引發爭議的致力讓全球書籍上網努力的一環。Google表示,諸如法國大文豪雨果的「Marionde Lorme」等不再受版權保護作品,均可自Google書籍搜尋網站(http://books.google.com)下載列印。

Google發表聲明說,「網友能一如以往在Google書籍搜尋網站搜尋並閱讀這些書籍,但如今他們也能下載和列印它們,供隨心所欲瀏覽。但我們不提供任何有版權書籍下載。」

據Google表示,對於有版權作品,Google僅顯示基本資訊和片斷內容以及何處可取得該書籍等。

Google已與多家大型圖書館建立夥伴關係,致力讓更多書籍上網。

Google計畫的合作夥伴之一哈佛大學圖書館館長維巴表示,「公共所有著作包括知名經典作品和各類主題的較不知名作品,由於大家能搜索這類書籍的全文,他們能找到有關歷史事件、人物、地點以及有關文化和科學等的先前遭埋沒資訊。」"
--
最近這兩年,每當有什麼資訊找不到的時候,第一個反應就是找Google,找到後來,連Google都變成了一個動詞。相較於Google的超強搜尋能力,Yahoo!的搜尋能力比我隨手做的筆記小紙條還不如。問題是...要是有一個條目,連Google也找不到的時候...你怎麼辦?

前天我正好在找一個條目的時候,出現了查無相關資料的頁面。前兩秒鐘,我的確嚇了一跳,再過了兩秒,我又為我自己「嚇一跳」的反應「嚇了一跳」。(也就是說,我的嚇一跳嚇了我自己一跳)第一個嚇一跳是,怎麼會沒有這樣的資料?第二個嚇一跳是,頂多就是網路上沒有而已,又不表示世界上沒有。有什麼好驚訝的,去現實的世界找就好了啊。就算沒有網路,還有圖書館可以搜尋或是指導教授可以請教相關的文獻,不是嗎?

網路不是萬能,Google也不是。但是在傳統的紙本閱讀和節省紙張的電子閱讀之間,到底是哪一個,才比較環保呢?前者可以長久的保存,只要有光線,視力正常,就能進行閱讀。後者呢?你要有電子設備、電力設備,更不用說製造這些電子設備和產生電力的時候,建造發電場和架電線,做電腦要用的塑膠、IC板...等等對環境也是造成一定的負擔。

讀經典吧。是不是哪一個「子」說過,知識不用太多,夠生活就好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