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4月 2007

怎麼玩贏剪刀石頭布!

Dumb Little Man (愚笨小男人?) 是一個很有趣的網站,它充滿了一堆的 HOWTO (教你如何 XXX 的文章。XXX 是指任何事!不是網站上會有 XXX 的那種 XXX )。今天我突然看到一篇「很」實用的文章 - How to win at Rocks, Paper, Scissors (怎麼玩贏剪刀石頭布!)

[原文連結]

由於這篇文章對我這個每次玩剪刀石頭布都輸的人來說實在是「」實用了,所以...我一定要把它翻譯成中文,在這裡記錄下來...


[1 - 新手才會出石頭!

在剪刀石頭布這個遊戲中,有一個傾向:「新手才會出石頭!」。因為男性傾向主導整這個競爭遊戲,因此被視為「強壯」和「力量」的意思的石頭,所以男生會傾向出石頭。利用這點,在和男性友人對戰的時候,很容易就能在第一回合贏得剪刀石頭布。這個策略在面對任意對手的時候最有效,但是如果你的對手是職業棋士的話,那就可能不太有效了。]

[2 - 先出剪刀!

延伸第一個策略的思維,如果你的對手是一個經驗豐富的人的話,那麼第二個策略就是先出剪刀。因為這種人一定不會先出石頭,道理太簡單了。 (譯者按:新手才會出石頭!) 這種情況下,先出剪刀是比較安全的對策。要嘛,對手就會出布,讓你贏得比賽,或是出剪刀,讓賽局成為和局。]



所以,我的結論就是:盡量先出布,再出剪刀。如果你的對手是個心機比較複雜的人,那麼就先出剪刀,再出布!總之呢...不要亂出石頭啦!

帶著這個策略,我馬上找了研究室幾位同學和學妹試了一下。我採取的策略都是先出布再出剪刀。

實驗結果:兩勝三敗.

實驗心得:
1). 看來大家的心思都比我原先猜想的還要複雜上許多啊!
2). 怎麼還是輸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