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4月 2007

Linux Box ! - 一隻企鵝的告白 (外傳 - 後篇)

過一番等待,在網路上買的二手主機板終於寄到了手上。我像拿到玩具的孩子,迫不及待地把新買到的二手主機板拿回房間準備做替換。拆舊板子拆到電源供應器的時候,我才發現,原來燒掉的不只是主機板,連電源供應器接主機板的那個接頭也燒掉了。

這下好了…連電源供應器也要換了。

不過我又想到,都燒得這麼嚴重了,但是我還是可以開機進 Linux ,但是只能使用指令模式,沒有圖型介面。反觀 Linux Box 裡裝的 Windows 就完全沒辦法開機了… Linux 是怎麼辦到的?

不管怎麼樣,先到專賣 3C 的 S-賣場,幾經考慮後,分別買了電源供應器和機殼。畢竟原先的機殼就是因為散熱能力不是很好,才會一直要買風扇或是做些散熱的安排什麼的。換個散熱好一些的機殼,應該能防止同樣的燒毀事件再發生吧!

回到房間,開始了 Linux Box 的移植的大手術…

一邊把舊機器裡的零件拆一樣一樣地拆出來,我一邊想:「那這樣這部電腦是不是要換代號了?」仔細想想,除了顯示卡和光碟機的排線外,這整部電腦都不是一開始組的時候的東西了。用人的角度來看,就是說一個人除了盲腸眼角膜外,其他都是換過的…

有趣的是,如果一個人真的除了盲腸和眼角膜之外,就算他真的和原來的他有相同的性格和記憶,其他都是「非原裝」的,那我們一定會覺得這是「另一個人」,只不過這個人和原先那個人有一樣的個性和經歷罷了。但是,在電腦上面,我卻不會覺得這是「另一部電腦」。 Linux Box 的代號還是 Be2 。換了硬碟,但是系統和檔案並沒有換啊!換了 CPU ,但是還是不覺得它應該是一部「新」電腦。這個關係,大致上可以用以下的方式表示:


人 α 和 人 β:同樣的記憶、個性,不同的大腦 → 另一個人

電腦 α 和電腦 β:同樣的系統、檔案,不同的硬碟 → 同一部電腦


回來想到「人」的問題。那每次我使用「你」、「我」、「他」或是「小明」這些名字的時候,我到底是在指哪個部份?不是手,不是腳,是大腦嗎?還是那份回憶和性格?

如果是指「大腦」這個硬體的話,那麼交朋友的時候,我只要認識你的大腦構造就好啦,何必要管你的個性脾氣呢?再說,就算一個人遭逢某種變故而變得六親不認、性格大變,我們還是認為他是同一個人嗎?

如果是指「回憶和性格」這部份的軟體的話,似乎是比較接近我想的「認識一個人」的意思。但是…從語意學的角度來說,我永遠沒辦法在真實世界裡找到「指涉對象」耶!怎麼辦?我總不能說「小明」指的是某個真實世界中一團模糊的思想和回憶吧?!

啊,這個問題愈想愈頭大。還是換個實際一點的問題來想好了...

算算在這半年內,Linux Box 零件已經更新/昇級了:

  • 大型風扇:110元
  • CPU風扇:200元
  • 主機板:700元
  • 電源供應器:1000元
  • 機殼:950元
  • 排線及分接線:256元
  • 1.4GHz CPU:500元 (昇級)
  • 160G硬碟:2050元 (昇級)
  • 194+USB Combo 卡:499元 (昇級)
小計:
總花費:6265元
扣除昇級汰換後之花費:3216元

ps. 因昇級而汰換下來的零件已規畫其他用途,不計入消費財。

也就是說,我花了3216元昇級舊的設備。又另外花了3009元買新的設備。

這個數字差不多就是臨界值。再多三千塊左右,那可能就會認真的考慮要不要花這筆錢下去修。想著想著,舊的零件也差不多都移到新的機殼裡了。那麼,就開始佈線、接線吧!我一邊接線,一面又很想拿紙膠來把這些線都蓋起來,這樣看起來比較整齊…但是,我的機殼又不是透明的,把線蓋起來幹嘛?想著想著,接著接著…一件令人氣結的事就這麼發生了…要接硬碟的電源線硬是短了差不多五公分,怎麼拉、怎麼移…就是不夠長。這下,又要再跑一趟賣場了…

從兩點開始,到六點多(含吃飯),我花了近四個小時,把 Linux Box 救回來了!開機的那一剎那…我突然覺得:「風扇好吵…」

不過,我應該拿耳塞把耳朵塞起來就好了,五十塊錢就能解決的事情,結果我花了100倍以上的金錢和力氣來解決。唉…過於神經質的人,就是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