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10月 2007

彼得單車日記 - 小米再現!

前因緣際會下拿到了自己高中時的腳踏車 - 小米(minimi)!對,它的名字就叫「小米」。它是一部深紫色的 KHS (功學社)的 R3020 型大地遊俠公路車。至於為什麼是深紫色呢?原因很簡單,我本來是要買黑色的,但是買的時候天色太昏暗了…

雖然顏色不是盡如人意,但是我還是和小米培養出深厚的感情。鑑於它是無生命的一部腳踏車,這段感情其實是一廂情願的單戀成份比較多一些。而且每次想到它的顏色和背後的故事,總是能讓我快樂地大笑。即使對方不是自己想像中的樣子,卻還是不理智地付出感情,愛情大概就是這樣子吧。

這次小米回到我身邊的時候,它的狀況實在是滿糟的。初步的檢查後,前輪胎已經龜裂、後輪也接近無胎紋了、剎車手把歪掉、握把纏帶有四處裂傷、把握防水蓋不見了而且全車都蓋上 了一層鏽斑。當然,第一要務就是先換掉龜裂的前胎($400元),再買了新的纏帶和車前後燈($636元)。雖然這樣就超過了自己心中先訂下的「最多花一 千塊來整修它」的上限,但是安全項目還是不能省的錢。

參考了網路上主流的單車資訊,發現現在的單車已經變成了高級休閒用品,而不是平民化的代步工具。這其間的差異,大概就是「用悠遊卡逛台北」和「高鐵兩日套裝行程」兩種玩法的價差。考慮了一會兒,我發現,我根本就不是這種會去買高級配件的人,就讓我的小米和我的 Linux box (Be2) 一樣,都是 "Just for FUN" 吧!

在這種心態下,就有了以下這兩張照片:









手把上白白的部份,就是破損的四個地方,我用泡綿雙面膠先纏上去以後,再用水電工常用的電氣絕緣帶把它包起來。完成以後,手感出奇地好,握起來的感覺,竟然比矽膠墊還要軟。至於把手後面的防水蓋,我則是隨手拿了兩個空飲料瓶的蓋子一蓋…「嚇!竟然剛剛好卡得緊緊的!」

這些修繕做好以後,忍不住馬上試騎了一下…當我的屁股坐上小米的座墊時,那種熟悉的感覺像電流般一波一波地傳來。如果我的屁股會說話,它一定會忍不住和這個座墊像老朋友般聊起天來。(不過,如果小米會說話,她大概會說『把你的大屁股拿開!』一類的話吧…)

在巷子裡繞行了一會兒,發現雖然小米這部買了十四年的腳踏車已經可算是老米了,但是還是相當安靜。騎過平坦的路面時,只聽得到輪胎壓過路面的細小聲音,而在車子經過比較崎嶇的路面時,車身發出的每一個聲音,也都聽來如此的熟悉。像是『嗯,我知道這個是哪一個螺絲,哪一塊鋁板抖動的聲音。』

騎著熟悉的小米,在行進時的 吸 - 呼 之間,我有了一個想法…(下回分曉)

2 則留言:

  1. 我最近也把我的R3020拖回台北了...一樣是深紫色..一樣是晚上買車看錯色...Orz...不過台北修車真的不便宜..台東換內外胎不過450,台北外胎就要400了...把手等等也是...貴的離譜...

    回覆刪除
  2. Hi azallen,

    其實想一想,深紫色比黑色耐看。對吧! :)

    Best,
    P.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