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10月 2007

柯羅莎之後鳥鳥鳥掉了

帶著很大很大很深很深的自責,寫下這篇 Blog 記兩隻鳥…

颱柯羅莎掃過台灣以後的早上,我出門吃早餐。風很大,細細的雨絲透著一點寒意。

回來的路上,突然看到地上有一球鳥毛,好像抖了一下。一下子心裡閃過很多想法「是小鳥嗎?還活著嗎?還是風吹動了羽毛讓我看走眼了呢?」我蹲下來看個仔細,是一隻小麻雀。本來以為是已經力盡而亡,但是又看到牠的眼睛眨了一下…啊?還活著!

於是我便將牠護在手上帶回家,用乾毛巾和麥片弄了個簡單的小窩讓牠待著。這隻鳥就這麼一直昏睡…又很怕牠會不會因為比較暖一點,所以脫水,在不開牠的嘴巴的情況下,只好用泡了蜂蜜水,用沒有針頭的針筒滴在牠的嘴縫上,讓牠咂著嘴補充點水份和營養。

就這樣一整天,這隻小麻雀就一直睡…

要把牠移到比較安靜的位置時,順便拍個照片。牠轉過頭來看著鏡頭,然後又睡著了。

我想:「昨天晚上風強雨大的,在外面一定很辛苦吧。」晚上我要睡覺前,牠似乎恢復了點力氣,從原先的蹲伏姿勢,變成了像麻雀一樣會一下、一下的蹦跳了。雖然,也只是跳個幾步,就又蹲下去打瞌睡。也是看牠在蹦跳的時候,我發現,牠好像還不是一隻成鳥,而是快要開始學飛的「亞成鳥」階段。這下好了,網路上查到「亞成鳥時期的麻雀要看同伴或是父母鳥的示範,才會飛和自己吃東西。」此外,又查到要放飛的時候,最好是放回拾獲處附近,比較容易被牠的父母鳥找到。那麼…明天一大早麻雀在吱吱喳喳的時候,帶牠去放飛吧。

就這樣,牠睡了一整個白天又睡了一整個晚上。第二天清早,窗外的麻雀已經在吱吱喳喳地呼喚同伴了,想不到牠竟然還在睡?!

看看外面的天色已經是大放光明了,但是這傻鳥還是依然睡得不知道頭藏在哪裡?!

六點多一些,我決定帶牠出去放飛,放在原先撿到的地方附近的一處空地,我在紙箱裡還放了一把麥片,希望能吸引一些麻雀的成鳥來讓牠學點東西。如果遇上了還在找小孩的父母鳥就更好了。

九點,我再去看的時候,牠的身體已經僵了。

連著箱子一起帶回家,心裡是非常難過。想到大學的時候也撿到一隻燕子,最後也是沒救活,現在撿到一隻麻雀,還是沒救活…

又很自責。心裡想著,也許就讓牠再多睡一天,牠的機會會大一點;又也許,真的該買麵包蟲給牠吃,也許對體力恢復會比較有幫助…但我又不想為了救鳥一命而殺蟲一命。也許來,也許去,我沒有辦法找到一個理由原諒自己。將牠埋葬在自家的後院花台,希望牠和之前那隻燕子都有一個不愁衣食,不會凍到熱著的下輩子。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