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12月 2010

[返樸] 你用什麼工具寫程式?

看!我的 Nokia N9 裡面其實就是一套 Linux !我隨時都能拿出來寫程式…」教我 Java 的老師拿著手機這麼說著…

說實在的,「隨時都能拿出來寫程式」這段話所描述的「隨時隨地都能工作」的方便,真的很讓我很心動。但我也忍不住自問:「那我都用什麼在寫程式?」

要說整合式的 IDE 的話,我曾經用過 eclipse 和 NetBeans,兩者都很「肥大」,而我很沒耐心等這種肥大的程式開啟…(我連買便當都覺得「等待」好麻煩…所以連 7-11 的食物,最常吃的還是不用加熱,立即可食的「御飯糰」)

所以…在 Linux 和少數的 Windows 場合中,我用的是相對輕巧的 MadEdit (Linux 版) 和 MadEdit Portable。

這樣就夠輕巧了嗎? 

…這也只是軟體的輕巧而已,硬體的輕巧呢?

我的手邊有一部用了五年的 12 吋 iBook-G4 還有一部用了二年多的 10 吋 HP-mini 的小筆電。 乍看之下,好像 10 吋的小筆電比較輕巧吧! 

錯!我真正最常在外使用的平台…是一本 24 元的 18k 的紙本筆記本!(這也是 notebook 啊!?)

開機快速(翻開就好了)、續航力持久(有照明的地方,再加一支筆就能工作)、重量超輕 (應該少於 50 公克吧!) 而且「絕對永遠不可能」當機!

考量了這麼多優點後,即使出門在外,身上有帶著筆電 (Notebook) 或是小筆電 (Netbook),我還是會習慣地拿出這本 notebook 然後開始 coding...

反正我打字很快,等回到家再拿出筆記本來照著 key-in 成程式檔就好了。而且這樣一來,即使是在麥當勞的購餐隊伍裡,我也不會有「等待」的感覺,此外,還能練習自己在腦子裡編譯、確認迴圈的邏輯關係…等等。等到真的 key-in 的時候,又再審視一次程式碼,可以先行除錯,真是一舉數得的好方法呢!

身為一個被朋友貼上「會寫程式的傢伙」的標籤的人,常常會被認為「你一定有 XXX …」或是「你一定會OOO 吧!」其中 XXX 和 OOO 請自行代入 Yahoo 奇摩商城 3C 分頁的廣告促銷商品名稱。

但其實…我沒有最新的 iPhone 或是 Android 手機,我的手機只有最簡單的接聽電話和簡訊的功能;我的主力工作桌機並不是什麼最新,最快的機型,只是一部高齡九歲的 DIY 桌機;我沒有昂貴的單眼相機,只有一部隨我上山下海的 Z3 …現在甚至連隨身寫程式的平台也只是一本比 A4 還要小的紙本筆記本…

我猜我身上的那張標籤大概是像這樣子的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