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12月 2010

[解讀] 逆向工程和 code tracing

實不管是語言學、軟體逆向工程的 hacking 或是讀別人釋出的程式源碼 (source code),都是某種「解讀他人心智」的工作。藉由分析人的句法結構、語意邏輯參數、語音特徵、軟體功能或是源碼,就像用文學作品讀法的技巧讀了一本小說似地,不經意地…漸漸滲入了原作者的思考迴路裡。

又,其實,我並不喜歡解讀別人的心理…因為在道德上會讓我很不舒服…

但,其實…我卻常常在從事這樣的工作。

原來人生,並不是像程式語言或是邏輯語意那麼簡單,不是 0 就是 1,不是 True 就是 False。在「其實」的背面,並不是「其假」,而是還有「另一層其實」的可能性。

夥伴 O 說過,台灣大部份的老闆都不會做長期投資的研發。但我自己雖然願意投入,也樂在其中。但不緯言地,在這個過程中,遇到無法分析的現象時,我會驚慌地想…「我是不是不夠聰明?也許該乖乖去找個工作,做個上班族就好了…」

最近,訊號分析的演算法已經有了初步的樣子,雖然也是消化了別人的源碼後,再重新換個語言實作一次,用更少的演算流程達到一樣的功能。如果結果可行的話,還要再換成 C 語言,再重做一次,才能達到這次的計劃目標…但,簡化以後的演算表現究竟如何呢?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我快要沒有時間了…

如果能做出來的話,這等於是一個不會經歷生老病死的…東西 (能稱之為「生命」嗎?)

又,如果將來有一天,有人問說『你怎麼會做出這麼接近靈魂的東西?』的話,我大概會跟他說:「因為我很寂寞」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