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9月 2012

[悸默] 長廊到了盡頭,回音仍在行走

合現在正好是一年一度的農曆七月,這次的標題真是應景啊!

電視或是電影裡,那些「很厲害」的科學家或是電腦高手身邊都會有一個不斷跳動的螢幕或是視窗,裡面霹靂叭啦地只見一行一行的文字一直往上飆,暗示著這個科學家或是高手的功力真是「高」!

以前每次看到這種畫面,在佩服之餘,也很想請教這些高手…「啊畫面跳得這麼快,是要給鬼看哦?」

現在自己寫程式了,常為了 debug 的方便,在程式碼中容易出錯的區塊裡放入顯示出目前執行狀態的指令。於是,只要終端機的畫面突然停住,瞄一眼就能知道是在哪個區塊出錯了。

繼之前的工作進度,這半年來又在實驗中設計出新的演算法,能彌補前一種演算法的不足。這三個禮拜就在不斷地熬夜中,試著搞懂自己半年前放下的網站程式在寫什麼東東,並且把新的演算法融入其中。

二十幾個不眠夜後的今天,滑鼠在網站上一點,看著終端機畫面瘋狂地跳動,沒有停下來僵住的畫面。在一股悸動中,我對著螢幕吐出一句「 Good! It works!」

但在知道程式如預期般地運作著的同時,突然很想聽聽有人問我「啊畫面跳得這麼快,你是看得到它寫什麼鬼哦?」沒有…我身邊只有一條已經開始打呼的小狗。

寫程式啊,做研究啊,創業啊這些事,其實都是很寂寞,又很靜默的…

就是一個人靜靜地把想法化成一行一行的符號;把假設編成一步一步的實驗操作;把想法一點一點實現在事業的產品和企業文化中。有些成功了,有些失敗了,有些不是很成功,也不算挺失敗的,但又跟誰說,跟誰分享呢?

悸動過後,想聽點活人的聲音,說服自己其實沒有這麼寂寞的。盯著搜尋欄裡出神了一會兒,手指自己鍵入 "Quand je pense à toi (當我想起你)"…這樣的潛意識,也算是切合現在的心情吧。




ps. 「長廊到了盡頭,回音仍在行走」出自政大長廊詩社出版的一本叫「失語症」的詩集裡。
ps.ps. 我的手指打的是 "a" 不是 "à"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