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11月 2012

[外食] 一個人的餐廳地圖

個人吃飯很麻煩…

自己煮嘛…份量很難抓,而且我吃飯時間很不固定,往往要忙到頭昏眼花、手腳發軟的時候,才會發現自己好像錯過了一、兩餐。這時候再開始煮,就會很沒耐性地隨便把東西切一切,放電鍋裡頭悶熟就算有料理了。

噠地一聲,電鍋開關跳起來了!唔…幹…好難吃…

去外頭吃吧,又常常因為錯過時間,大部份的店家都關了,所以只剩下幾種選擇。而要是真的選了其中一家坐進去,會在下午時間還有空閒待在裡面的,又往往是以學生情侶居多…

忍著四週伴隨著嘻笑聲的閃光彈,我隔著桌面望著空空的對面座位。唔…幹…好難吃…

其實我應該是吃不出什麼味道的。 因為小時候鼻子過敏得很厲害,又長了鼻息肉,媽媽帶我去給一位「傳說超級厲害」的醫生治。後來才發現,原來那個醫生是用稀鹽酸去擦洗我的鼻腔。最後…息肉是小了點,但我也不再有什麼嗅覺了。

就像感冒鼻塞的人因為聞不到食物的香味而沒有胃口一樣,失去嗅覺以後,我才發現我吃東西都沒什麼味道。直到後來交了一個愛吃的女朋友,看她吃什麼都好像很好吃的樣子,才重新體會到「食物的美味」。

難道台灣就沒有那種像日本卡通裡一樣站著吃的麵攤嗎?這麼一來只要一直盯著老闆就好了,應該就不會覺得對面座位空空的,像是多佔了餐廳的一個桌位又吃不到好吃的東西地彼此虧欠了吧!?

最後,幾經嚐試、折衝以後,我最常在下午三~四點之間,到新竹清夜的某迴轉壽司解決一天的民生問題。雖然價錢不算便宜,但是考量到幾個原因以後,我還是幾乎每個星期都會跑去兩~三次。

一.我很喜歡吃魚!所有的海鮮裡,我最喜歡吃的就是魚,所以每次看到新聞裡提到「根據 XX 研究,在 201X 年開始,海裡就捕不到魚了…」的時候,都會嘆一口氣…

二.我怕燙!基本上,我整天都吃涼涼冷冷的東西,只要晚上有一碗熱湯,我就覺得很滿足了。但除了那碗熱湯以外,每次都要等食物變冷一點才能吃,那幾分鐘「明明就餓了,食物就在眼前,卻還不能動手」的等待,真是超級漫長的…

三.在迴轉壽司店裡,絕對不會有「對面的空位」的問題!裡面的服務員只要看到我是「一位」,就絕對不會讓我去坐卡座。那麼,我就只要盯著眼前一盤一盤跑過去的食物就行了!

四.我的食量不大,五盤剛剛好。少了撐不到晚上,多了會漲到半夜。這種隨時能叫停,而不會覺得「盤子裡還有剩飯耶…好浪費…」的感覺真不錯。

五.最重要的一點!握壽司本來就沒什麼味道。生冷的魚肉,無味;低溫保鮮的白飯,無味。兩個無味的東西加在一起,給一個嚐不出味道的人吃,真是絕配!如果想嚐點「鹹味」,那就沾醬油,如果想刺激一下味蕾,就配上一口芥茉!太好了,我一點都沒有佔人便宜,更沒有「點了一個美味的東西,結果嚐不出味道」的吃虧感呢!

於是,在種種生活選項的清單中,又多了一個「一個人的餐廳地圖」清單。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