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7月 2006

自欺欺人


我想我們或多或少都需要一點自欺欺人的本事,才能繼續在每個早上下床面對自己的人生...

早上聽著在西雅圖的Borders書店買到的法文小品,一面享受著,一面想:「本來是想買點巴西音樂的,但是因為對巴西音樂完全不熟悉,加上在架子上的巴西音樂都沒有提供試聽,所以最後卻買了這張法文CD。當然,也是很好聽的...」想到這裡,思緒一斷,突然之間很想問問自己:『到底是因為 CD 好聽,所以我才說它好聽,還是因為沒有買到巴西音樂,只買到法文歌曲,所以我就說我買到的好聽?』

我低頭看看封面,嗯...裡面的男女自顧自地玩著吉他喝著咖啡,一付沒有要和我一起搞清楚這份感情的本質的樣子...也許感情之所以存在,也是因為沒有追究本質吧。

我又再聽了一次整張 CD ,確定了最吸引我的是一首 " Je reste Au lit." (I rest in bed.) 中的歌詞。如果長到這麼大了,還能在某個早上睜開眼睛時, 瞇瞇地著看見藍藍的天空和金黃色的太陽光。在聽到樓下的機車族們發動愛車,正要去上班上學的時候,耍賴地對自己說:「好,我今天要在床上休息!」大概,就是這首歌傳達的感覺了。

回到了忙碌的台灣生活圈,其實這樣的一個小小心願,也只是自欺欺人吧?!我知道我放不下一天沒做事、一天沒讀書、一天沒有想想東想想西地南北奔波。所以,我也只能在聽到這首曲子時,小小地幻想一下,在幻想裡耍個賴:「Bon, je reste a la.」(Ok, I rest here.)

延伸閱讀
不約而同地,我的好友陶德徐 (姓徐,不姓陶) 也發表了一篇關於音樂的 blog,寫得十分露骨...我是說,入骨。值得Jazz迷與Non-Jazz迷一讀。[連結]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