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9月 2010

[眼花] 我一度以為「笨」有其極限…

大多數的程式設計師都有閱讀障礙 - 這種感覺在面對自己幾個星期前寫的程式碼時,特別深刻!

手邊的案子正好告一個段落,趁著空,花了兩天把前幾個禮拜設計出來的字串演算法做成模型,開心地做著試算…試算的結果一如預期地完美,正確!

正當我要開始讚嘆的時候…一口氣提上來,卻變成了感嘆…哎…怎麼這麼笨…

因為我又想到了另一種可以更簡單的算法。 (-_- ")

我最近在看的一本名為「約耳趣談軟體」的書裡講到,微軟公司之所以會成功地擴大市佔率,就是因為它不像一些自由軟體的開發者 (書中的例子是 Netscape) 一樣「追求完美」而且「總是在重新發明輪子」!

以商業軟體的專案管理來看,他說得很有道理,每個企劃案總有它的開發時程和產品的上市考量。

也不是說我沒有時間的壓力,但是考慮了半秒鐘以後…我還是忍不住開始重新檢驗剛剛想到的演算方式,並且動手重寫這段程式碼。

是啊…我骨子裡就是不能忍受「明明有更聰明的方式」卻放任程式只做到「結果是正確的,雖然過程並不是最完美」的解決方案。

對於這個已經做了兩年的 IM 計劃,給自己的期限愈來愈接近底線了…

每當我做出蠢事,讓我痛心疾首地以為「這就是我最笨的一次!」時…呃…這麼說吧,I never stop amazing myslef.  (0.o)

1 則留言:

  1. 後記:
    結果演算步驟根本就沒有變少嘛!
    只是程式碼變得更乾淨好讀而已! (-_-)??

    p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