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9月 2010

[說明] Hama 操作手冊

前言:請見[[備份] 為什麼你會需要 CVS (版本控制系統) ?]篇

於 Hama 的操作,其實我想試試一種新的使用者介面…這種介面就是…「沒有介面」!

本來就是嘛,又不是太空船的操作面板,弄得那麼複雜幹嘛!

所以 Hama 的操作很簡單,只要用滑鼠點它兩下,就結束了。我用故事來說明好了…

假設今天有個研究生小明把研究論文相關的幾個檔案都戶同一個目錄下。

早上九點:小明一如往常地打開電腦,準備開始一天的研究進度時,只要先把 Hama.exe 啟動一下。Hama.exe 就把整個目錄下的檔案全部複製了一份,然後打包成一個 .tar 的檔案,放在同樣的目錄下。接著,小明就可以開始和平常一樣,打開論文第一章的檔案…然後發呆…

九點十五分:小明決定,既然腦子好像還沒清醒,那不如上個網看看新聞好了…

九點三十二分:八卦新聞都看得差不多了。還是沒什麼工作的 fu…於是小明想:「哼!我要以毒攻毒!」於是開啟了魔獸世界,為了部落,揮灑青春…

九點五十分:MSN 的訊息框翻了出來,伴隨著「登登」的聲音…此時…馬的!電腦竟然當機了!幸好小明受過專業的重開機訓練。說時遲,那時快,只見小明同時按下鍵盤上的神奇復活鍵!

九點五十二分:MS Windows 發出大復活的登入音樂 (就是那個聽起來電子味很重的叮叮噹噹的聲音)。

十點:坐隔壁的學姐進來了,好心地提醒小明說下午要做進度報告哦!

十點十四分:小明才想起:「啊!今天輪到我做進度報告了!快點快點~不能再拖了,一定要寫點東西出來!」

十點十五分:研究室傳出一聲慘叫!『啊!我的檔案壞掉了!』

十點十六分:研究室傳出一聲長笑…『X 的,還好我有用 Hama 做備份!』

於是,一如往常地,Hama 又救了研究生的一天!

--- 簡單圖文版 --
1). 假設你有一個目錄,裡面放滿了常常會開啟來編輯的檔案…(點圖可放大)

2). 於是,在每次開始編輯檔案以前,把 Hama.exe 複製一份,放到這個目錄裡…(點圖可放大)
3). 接著用滑鼠點擊 Hama.exe 的那個「蛤」字圖示
於是,這個目錄裡就出現了一個叫 Hama_Tar_[年月日時分秒].tar 的檔案了。這個檔案裡就包含了所有同目錄下要備份的檔案了。

到此,您就可以開心地開啟魔獸世界,呃…研究論文,開始每日的研究進度了!

同樣地, Hama 也可以用在每天都會寫一點進度的程式設計工作上哦!

ps. 是說…小明兄,你連論文的第一章都沒寫完,下午要拿什麼報告呢?

警告:Hama 只是一套專門從事「備份」的小軟體。
           它並不能幫您寫論文、做研究甚至是編寫程式碼。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