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7月 2011

[嘎吱] 跑步時的吸吸呼.游泳時的呼嚕嚕

像有個在網路上流傳的所謂「心靈小語」一類的故事是這樣的…有個女孩帶男朋友回家給父親看看。這位爸爸問這個年輕人會不會打牌、會不會下棋、會不會打球,平常有沒有賭馬…一類的問題。年輕人答道:「我不打牌,不喜歡下棋,平常不打球也不賭馬。我喜歡聽音樂、閱讀…等等。」

男生回去以後呢,這個老爸建議女兒不要和這個男孩交往,因為這個男生完全不從事任何帶有競爭性的活動…像這樣子的男人,將來恐怕難以有所成就,所以反對女兒嫁給他。

隨著左腳膝蓋發出的嘎吱聲,我在跑步時規律的「吸~吸~呼」 之間想著…要是我遇上這樣的老先生,他大概也會反對我跟他的女兒交往吧?!

因為膝蓋的傷,我不喜歡打球。球賽中常見的突然轉向的移動,每次都讓本來只是嘎吱作響的膝蓋,變成「咔噠~咔噠~」,接著是好幾天的腫痛…依老先生的標準,我就是那種「不喜歡競爭,難有所成」的人吧。

但轉念一想,跑步真的一點競爭性都沒有嗎?賽跑總有吧?噠~警報聲響起~我也不喜歡賽跑,尤其是在田徑場的跑道上跑的那種。真要賽跑,那我寧願參加越野馬拉松…

所以問題出在哪裡?

只要是比賽,就一定會有贏家和輸家。坦白講,我不喜歡輸的感覺…同樣的道理,如果是別人輸了,那輸家的心裡一定也很不暢快。所以…我自己一個人跑吧,輸贏自負。贏,是打破過去的記錄。輸,也是輸給昨天的自己。

如此推算起來,也比較能理解自己為什麼會喜歡游泳和攀岩 (不過後者…很貴,準備裝備和找場地也很麻煩…)。這些都是一個人的運動…

也是因為如此,所以我特別喜歡不吃中餐,然後在下午一、兩點的時候去游泳。此時一般人因為剛吃飽,所以不會下水。於是,偌大的立體空間裡,只剩下換氣時「哈~」和水裡頭吐氣時「呼~嚕嚕」的聲音在寂靜裡潛行、划水、踢腿…小心地不要激起水花。

雖然不與人爭,好像很鄉愿 (只注重表面的和諧而不明辨是非) ,但是每天都贏過去的自己一點點,不知不覺地,也是一種進步吧!

彼得 Version 3.3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