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7月 2011

[追空] 被害妄想症者的平行宇宙網站架構

態網頁有趣的地方,在於它「其實…根本就沒有任何一個網頁是真實存在」的特質。所有的網頁都是在訪客的瀏覽器到訪的時候,才依訪客的需求「動態」地依程式內容生成一個網頁再呈現給您。

於是乎,任何一個有被害妄想症的網站程式設計師做出來的網站,可能都和我一樣,在每一個「正確」的網頁旁邊,還設有另外十個八個「假的」網頁。我說「正確」的網頁,而不說「真的」網頁,因為即使是「正確」的網頁,其實也是假的。同樣的道理,我說「假的」網頁,而不說「不正確」的網頁,因為就算是「假的」網頁,它的內容也是「正確」的。

就像那個古老的戰爭命題:「你要怎麼樣讓你的敵人拼命發動攻擊,而你卻不用防守?」簡單~紮個稻草人給他打。

有了稻草人,還要稻草城堡、稻草戰車、稻草飛機甚至稻草搭的戰場。只要敵人看不出來,乾脆給他一個稻草地球和稻草宇宙好了。

展開自己筆記本中網站架構的設計圖,跟著三種顏色,四種標記符號和兩種語言的各式註記走,我仍然常常迷失在自己設計的陷阱裡,好幾天出不來。這不是簡單的「愛麗絲夢遊仙境」裡兔子洞,這是有被害妄想症的兔子挖出來的洞。

就像駭客任務裡莫非斯問尼歐的問題一樣,如果沒有吃下紅色藥丸,你確定你呼吸的是真的空氣嗎?但又像莊周夢蝶一樣,即使吃下了紅色藥丸,我又怎麼知道現在的我,不是一隻蝴蝶夢見了自己是人呢?

每個連結的後面,都充滿著無數個「平行宇宙」式的網頁。假設訪客小紅帽要把蛋糕送到資料庫森林裡的奶奶家好了。

跟蹤小紅帽的大野狼可能會跑到住著七隻小羊的森林裡,裡面有個奶奶家;又或是跑到三隻小豬的森林裡,裡面一樣有個奶奶家;甚至還可能走到住著嗶嗶鳥的沙漠裡,裡面一樣有個奶奶家…

於是乎,每個用「非正常」的手段試圖進到奶奶家的大野狼,最後都進到了一個奶奶家,而且也都等得到小紅帽。如果我是大野狼,我怎麼確定我見到的是真的小紅帽?

《金剛經》偈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套用在我的網站架構裡,大概就是「給你想出方法連上的網頁都是虛相,連 404 Error 也是假的」吧。那想不出方法連上的網頁呢?

那就像問一個跑步的人說「你在幹嘛呀?」結果他答說「我在追空!」一樣的意思吧。

明明知道是空的,為什麼要「追」?
可是如果沒有「追」,又怎麼叫「追空」?
好吧,如果真的「追」了,那到底在追什麼?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