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8月 2011

[兩界]喧囂的生途

泳時,隨著口鼻露出水面與潛入水中時的一吸一吐,耳朵也跟著交互體會著池畔的喧鬧和水中的謐靜。我不喜歡在划水時拍出水花,因為那會破壞水裡的那股靜默,即便是有不長眼的小屁孩踏步又墊腳地擋到我的水道,我也只是再潛深一點,從他的腳尖旁悄悄溜過。

我連「借過」都不想說…這種只管自己快活,不顧他人感受的孩子,將來自然會成為獨霸一方的有錢成功人士,我連一秒鐘人生都不想浪費在他們身上。

幸而今天的池水相當乾淨,即使貼近池底也不會見到一絲絲的毛髮或是人類身上的種種分泌物以一種自成一個宇宙的方式懸浮在接近池底的地方。

在這口氣用完前,我的眼角瞥到一隻蜈蚣…

蜈蚣?在充滿氯水的游泳池底?那應該是死掉了吧?依稀記得甲蟲死掉的話,六隻腳和身軀都會縮起來,那蜈蚣呢?蜈蚣死掉的話,是會所有的腳和身體都一起蜷縮起來,還是會全身僵直,只有腳縮起來呢?

游到池子的一端,轉身時,抱著這個「想知道」的心態,在差不多的位置,我又潛到池底。這一看,不得了…我看到那隻蜈蚣在池底磁磚的接縫十字路口處,用一種努力思考「唔…接下來到底該直走,左轉,還是右轉咧?」的方式晃著牠的頭!在滿池的水壓和缺乏氧氣的條件下,牠還活著!

這是蜈蚣版的怒海潛將嗎?

如果我是蜈蚣,一轉眼發現自己處在一個四面八方全是無邊無際的平面的地方,更糟的是頭還愈來愈暈,腳 (真的很多腳) 步愈來愈沉重,呼吸愈來愈不順…那…待會沒有蜈蚣的天堂出現的話,我大概就是在蜈蚣的地獄裡了吧…

再次浮上水面時,我稍停了一下,四處張望,看到池子的另一頭擺著一盆虎尾蘭…嗯…如果我用虎尾蘭的葉子折成小夾子的形狀,應該可以把牠夾起來,送上岸去吧?!

到池邊挑了一截原本就已經斷落在一旁的虎尾蘭葉子,用手帶點池水在旁邊洗了一下,第三次朝蜈蚣地獄前進。

不知道是牠已經開始因為缺氧而昏沉,亦或只是單純地在懊悔不該相信導航系統說這條路是捷徑,結果卻掉到游泳池裡,當我用手搧動水流,好把牠從池底捲起,我才不會因為硬把牠夾起來時,弄斷了牠的腿時,這隻蜈蚣以一種「未若柳絮因風起」的優美姿態在水裡飄了起來。

我趕緊送上虎尾蘭的葉子,一碰上蜈蚣的腳,牠便牢牢地抓緊了葉子的邊緣,接著,我的心底出現潛艇艦長下令「緊急上浮!緊急上浮!」的聲音時,卻彷彿聽到這蜈蚣用家鄉話大喊著「飛向宇宙,浩瀚無垠!」

what the f...

上了岸,放開虎尾蘭,那隻蜈蚣再次踏上未知的旅程…誰知道牠是不是那隻因為猜拳輸了而被派出去買飲料的蜈蚣,又或許…牠今天回家以後可以跟自己的小孩說「嘿~老爸今天可是見到外星人了哦!外星人全身濕濕黏黏的,眼睛又凸又黑,而且只有兩隻腳咧!」,再或許…牠只是怒氣沖沖地要去找那個賣給牠衛星導航的傢伙算帳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