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8月 2011

[小狗] Tano 十個月囉!

經想過, Naboo 是接下來的十年內養的唯一一條狗,雖然調皮,但大部份的時候,他都能照顧自己,所以也不算麻煩。給他毛巾,他會自己鋪好床準備睡覺;給他電扇,他也會在四處跑來跑去之前,先把風向喬好。豈知,世事無常,我和他的緣份就只有一年而已。

沒吃完的的飼料,空盪盪的籠子…那就再找一隻好了。如果能付出一點時間,讓另一隻小狗也有人疼的話,那麼 Naboo 的「死」,反而成了另一隻小狗的「生」了。

就這樣,在網路上見到邱先生的「母英鬥送養」的貼文。到了約好的日子,就去接狗了。

牽過小狗,離去前,邱媽媽走出來說了一句「要疼她」!心裡頭「轟」地一聲…哇…這感覺就像把別人的女兒帶回家似的。一時語塞,我只能說著「會,會,很疼。」這種不成句的話。

後來,因為答應了人家「要疼她」,這位狗小姐取名叫「他諾 (Tano)」。取其「彼男之諾」之意,同時這也是星際大戰中,一位勇敢的女性絕地武士的名字。

我對「品種狗」或是「混血狗」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偏愛傾向。我覺得…狗就是狗,只要生活環境和作息能配合就好了。連著兩隻狗都養英國鬥牛犬,主要是兩隻的體形差不多,所以籠子,車子座位,生活空間…等等都能繼續使用。另一方面則是「英國鬥牛犬不太愛叫,通常都很安靜」的特性,在都市裡比較不會造成鄰居的困擾。

Tano 回家的第二天,我發現我錯了…

因為帶回家以後,已經接近傍晚,為了避免把狗洗了澡後,晚了沒乾透會感冒,所以她在 Naboo 的陽台小屋過夜。一夜平安,第二天我一開門,大概是七、八個小時沒看到人,對她幼小的心靈來說實在是太久了,她竟然對著我發出一串「歐歐~啊啊~」的聲音,像是在抱怨「你去哪裡?怎麼這麼久都沒出來?我都沒看到人!早餐咧?早餐幾點開飯啊?」我跟她說「你說什麼,我聽不懂!」她還把頭一甩,用那扁扁的鼻子發出不滿的一聲「哼!」

我趕忙幫她準備早餐。想不到,端出來的時候,這位狗小姐又「歐歐~啊啊~拗拗~」地念了半天… @@

喂…你不是英鬥嗎?怎麼這麼愛說話啊?

後來,我愈來愈能體會「每隻狗的個性都不一樣」這句話。世界上既然有這麼多話的英鬥,那以後如果我看到一隻嗜血愛殺的拉不拉多,或是看到一隻穩重老成的吉娃娃應該也不會覺得驚訝了吧!

趁著 Tano 小姐吃飯時,我扳著手指算一算…呃?Tano 的生日是去年的十月…唔…不知道人的星座能不能套用在狗狗身上…

接下來的幾個月裡,和 Tano 一起在耳朵發炎、神經傳導問題、如巧克力噴泉般拉肚子的腸胃問題、四處滴血的發情期、結紮後的照護、皮膚長黴菌、局部性膿皮症、皮膚炎、趾間炎、大量掉毛…等等問題中一關接著一關地過。

如今,Tano 小姐總算是平安長大,也長出一身漂亮光滑的皮毛了。

和 Naboo 獨立又能自處的個性不同的是, Tano 「非常需要人的陪伴」。她連玩玩具都要別人坐在旁邊看;但相反的是,只要有人盯著看,她就不上廁所!這種害怕寂寞,又注意形象的個性,難道是天生的嗎?

除此之外,帶她出去散步的時候,如果有其他的女性 (賣飲料的小姐、餐廳的阿姨…等等) 接近我的話,她就會生氣地兇人。但如果不是接近我,而是直接去摸摸她,稱讚她好可愛的,她倒是會「大方地欣然接受」。又,如果出現的是陽光型男,甚至是肌肉猛男,她倒是自顧自地要跟著人家去了…

又或是,我自己出門去一些不能帶狗去的地方,回家以後,她就在我的長褲褲管上嗅呀嗅地,再回頭用那種「哼~你去哪裡我都知道哦~」的眼神瞄過來。

喂~你只是我的狗而已耶?!你以為你是誰啊?

在把她帶回來的這五個多月裡,往往在她睡醒午覺後,不顧我正和天書般的程式碼和因為漸漸年紀大了而記不住的變數名稱奮鬥,任性地開始了以下的戲碼…

要是過一會兒還不理她,或是用些「等一下啦,我寫完這個函式…」的理由來塘塞的話,就會變成水汪汪無辜眼神攻擊法…

如果此時我狠下心來,給她個「相應不理」的話,馬上又變成抱小腿拜託拜託攻擊法…

雖然這種一邊巴著人家的腿, 又一邊要注意形象地望向鏡頭的模樣顯示出演技的生澀,但因為我是個容易心軟的人,所以…還是帶著她去河堤草地跑跑囉…

在有風呼呼吹過的傍晚, Tano 小姐在草地上蹦跳一陣後,開心地笑起來了!
這位十月出生的小姐,怕寂寞,要人陪,遇到狗朋友就忘了自己大哥, 吃東西要挑好吃的,愛睡覺,注意形象…嗯…也許星座之說還是有它的道理的吧。

2 則留言:

  1. 您好!看了你的文章心有戚戚焉啊!我雞的英鬥剛帶回家有一星期了!由於帶回的年紀已有六個月大再加上前飼主是將狗兒放在飼養場寄賣的關係,一回家不到3天就開始血便.經檢查才知道得球蟲!趕緊送醫做治療!現在沒有草莓果醬般的糞便卻有巧克力醬般的糞便!真是.....

    回覆刪除
  2. Hi ann,
    幼犬的腸胃本來就沒有發育完全,等身上的寄生蟲治好以後,可以慢慢試看看不同牌子的飼料的吸收情形(不一定貴就是好),但每個月可以找一、兩餐給狗狗加點豬肝或是雞肝補充一下維它命。一個月一次就行了,多了反而會拉肚子。最後,隨著年紀漸長,腸胃情況會愈來愈好的哦。而且在過程中飼主的耐心和脾氣修養也會愈來愈好…即便是現在 15 個月大的 Tano,雖然大部份的便便都已經是撿得起來的「尚屬佳作」,但偶爾還是會有「抽象派」的表現,我都已經可以拍拍她,鼓勵她說「啊~一灘一灘的沒關係啦,你健健康康的就好了。」
    -Peter. 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