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7月 2011

[言語] 誤解總是比理解來得多

次修理別人的電腦時,一邊轉著螺絲起子,一邊忍不住地想…這真是一種莫名奇妙的事情…

以前,要是某個人打字很快,那身邊的人就會說「他的電腦很好!」怪就怪在…「他的電腦很好!」是什麼意思?

A). 他的電腦配備很好,每個網頁都顯示得超級快,打魔獸世界都不會 lag !
B). 他會架設網站,寫網頁,做出各種酷炫的動畫聲光特效!
C). 他手邊有很多合法、不合法以及遊走在法律邊緣的各種程式、影音檔案可供下載!
D). 他會寫程式來解決各種問題!小到家裡的小強昨天晚上的行徑路線,大到宇宙中的各種可疑電波訊號,都能處理!
E). 他會組裝電腦。經由他的手組裝出來的電腦,又快又穩,不會中毒又不會當機,而且最重要的是,不會被其他朋友笑說『哈哈~你的電腦好慢哦~你是不是被騙啦?』而丟臉。
F). 他會在網路上晃著晃著就進到某人的電腦或是伺服器主機裡,為所欲為以後,還留下一個解釋自己如何破解對方網站的 "DearAdmin.txt" !

還是…

G). 他只是打字很快而已!

要是一邊修著,一邊還有電話打來問道:『嘿~我的電腦有什麼問題嗎?』我一定會答道:『嗯…在我看來,除了裝了 MS Windows 以外,沒什麼問題啊!』

一陣沉默以後…對方很可能又會再說:『哦,可是我覺得我的電腦瘋了!用起來怪怪的。』雖然嘴上應著:『嗯…嗯…那我再看看…』但其實心裡想的是:「什麼叫電腦瘋了?你睡到半夜,發現你的電腦拿著一把刀站在你的床前盯著你傻笑?還是你的電腦在沒人的時候會自動開機,然後開始撰寫征服世界的邪惡計劃?用起來怪怪的又是什麼意思?你一邊用電腦,一邊覺得背後一陣寒冷,而且肩膀愈來愈重嗎?」

掛上電話後,把最後的螺絲鎖上,開機…成功了!接著開始掃毒…

等待的過程中,去用手磨磨了咖啡粉,煮了一壺咖啡。一邊磨,一邊想…現在的硬碟愈來愈大,等待掃毒的時間也會愈來愈久,甚至 MS Windows 還三不五時要重組硬碟…天啊…我的第一部電腦才 8.4 GB 的硬碟就讓我覺得我可能活不到硬碟重組好,就要老死了。現在動不動就 500 GB ,甚至到 1TB 的硬碟,這些人是怎麼活下來的啊?

像 Linux 多好啊,又不用擔心病毒,又不用重組硬碟。倒不是 Linux 平台上沒有病毒,也不是 Linux 寫入硬碟時不會有檔案記錄不連續的碎片問題。

電腦病毒的傳遞就像真實病毒的傳遞一樣,一定要有足夠數量的宿主,才有可能讓你遇到。又不是說這個平台有,你就一定會中獎。就像馬堡以前有馬堡出血熱,但這並不表示只要去馬堡,就會得到馬堡出血熱啊!(你還得和帶原的猴子混在一起,讓牠們身上的病毒把你當作同一掛的好麻吉才行!)

再來,雖然因為硬體的限制,任何寫入硬碟的檔案都是呈現碎片狀分佈在整個碟片上。但 Linux 主要的檔案系統都不像 MS Windows 一樣會被這個問題影響效能,既然不會影響,那在 Linux 下,就算有碎片又如何?

防毒軟體小紅傘「嗶嗶~」地叫著。嗯…不是馬堡出血熱,只是隨身碟病毒。

說到隨身碟,我覺得大家一定要把這個小小的隨插即用的裝置當做是你的男朋友或是女朋友的…呃…嗯…「手」!

大家都知道,這支手接觸過別人,再回來接觸自己以前,一定要把它給…剁掉…徹底消毒。那怎麼會拿個隨身碟去插過別人的電腦後,竟然敢沒有先掃毒,就開啟裡面的檔案呢?

再用小紅傘把病毒指認出來,感染的檔案砍掉。重開機再試試…這次如果再出問題的話…哼哼…我就直接把這部電腦裝上 Linux 好了~嘿嘿…

電話又響起:「喂?我的電腦修好了嗎?」
我:「嗯…應該差不多了吧。」
話筒裡傳來:「哇~你的電腦真好!」
我: (-_-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