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7月 2011

[眼糖] 五色令人目盲 (老子.道德經)

到「約耳趣談軟體」這本書以前,我一直沒有意識到世界上有其它的程式設計流程。書中提到 Unix 文化裡,寫程式的順序是先寫文字介面的內容,然後再設計一個圖形介面來操作。而 Windows 的文化裡,寫程式的順序是先設計一個圖形介面,安排好每個按鈕的位置,插入漂亮的圖片以後,才開始設計每個按鈕背後的功能。

如果程式設計人員真的可以這樣分類的話,那麼前者的流程是我比較熟悉的方式。原因之一可能是…我很懶得做美工,而寧願和程式碼相伴。偏偏…咱們人類是追求眼糖 (eye candy) 的動物。

於是乎…為了讓網站充滿了各式各樣的引人「悅目」的元件,我不得不暫時放下自己習慣的工作流程,開始接觸 jQuery/javascript 這種可以做出各種特效以「增進使用者經驗」的東西。

過去的一個禮拜裡,我一行 python 碼都沒有寫。寫出來的都是 .html, .css 和 .js 的 jQuery/javascript 這些充滿了「括號」的程式碼。如果說這個世界上有什麼東西會讓我產生「啊…好討厭的感覺啊…」的話,那大概就是各式各樣的括號了吧。

我猜想這是源自於我對數字的閱讀方式和學校教的方式不太一樣。以手機號碼為例,學校教的方法,可以應用成 {[(09xx) ooo] xxx } 這樣的三個段落。或是 [(09xx)(oooooo)] 這樣的記憶方式。

可是這樣我會記不住… -_-

所以,我記手機號碼的方式是在鍵盤上畫出線條。以我自己的手機號碼為例,我的記憶方式是先由下往上畫出一個「ㄣ」,再畫一個「 〉」,最後再一個由下往上的「_| 」,看起來像左右鏡射的 L 。

把兩種記法放在一起比較一下:
學校教法:{[(09xx) ooo] xxx }
我的記法:ㄣ 〉_|

我的記法沒有括號!只剩三個符號!在記憶區塊裡只佔三個位置。

相較之下,學校的教法佔了三個位置,但是每個位置裡又會再佔四個、三個、三個位置。這麼多的記憶區塊和括號標記讓我不知所措地眼花撩亂了起來 …

唔…如果在中學的時候就想通這點,我也許會選擇不一樣的路吧。

但考量到 jQuery/javascript 寫出來的網頁程式,在良好的設計下可以跑得比 flash 或是 java applet 還要快。而且也可以做出令人「目瞪口呆」的各式動畫特效…為了準備這些眼糖以饗未來的客戶,我只能繼續視茫茫地寫下去了…

老子說得沒錯,五色還真的令人目盲!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