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3月 2013

[發傻] 不在場証明

幾年來的工作開始有一種迴圈出現…

先是錄音,然後取得一大堆資料以後,把雜訊、背景去除,留下要觀察的段落,長得像這樣…
這段都是勞力活兒,只是很傷眼,弄得現在眼睛超級怕光,整天覺得檯燈太亮,或是早上的七、八點的太陽好大…

再來是把有類似特徵的資料分類。這時候就需要一張超大的桌子,還有一段頗長,且不被打擾的時間。因為在分類的時候腦子裡也做好了這些數據的暫存,要是被打斷的話就要重來一次了。

接下來只要盯著看,各個演算法的片段就會浮出來…
納許教授也許是天生神力,但我一點也不誇張,這種讓重點在眼前浮出來的能力,只要受過一段時間的語言學訓練,就能養成。甚至熟練以後,還能盯著數據看,並且把眼前的資料片段移來移去地排列組合 (我通常是需要一片空白的牆面或是天花板。因為天花板還有格子可以用!)

最後,把這些去蕪存菁的演算法片段寫成筆記,然後開始推演其中的順序和施行規則…到了這一步,就進入生活中的發傻階段…步驟 7 如果先做的話,出來的結果會卡到步驟 11,但如果把步驟 11 移到步驟 6 的話,步驟 9 的效果會被打折扣…

因為整個心思都在這上面,於是時間變得飛快,好像不久前才起床,一下子就到了半夜,然後想不起來今天吃了幾餐還是吃了什麼?

嘴巴被矯正器割破,對著鏡子找了半天,終於找到傷口的位置,然後把藥膏抹在鏡子上…

不確定自己到底洗了幾次澡,為什麼浴室的毛巾還沒乾?是我已經洗過了嗎?呃?我怎麼拿洗面乳在洗頭?(……過了幾分鐘……) 呃?我怎麼又拿洗髮精在洗身體?(……又過了幾分鐘……) 呃…我到底洗到哪裡了?

倒了一杯水放在桌上,還沒喝,就不覺得渴了…

跟 7-11 的店員說涼麵說要加熱,店員說:「涼麵不能加熱哦!」我只答:「好。謝謝。」然後忘了拿麵,只拿著發票站在門口,忘了自己買了什麼。

半夜睡覺的時候,在夢裡繼續推演著步驟,然後還會在一個段落時,夢裡的自己轉過來對鏡頭說:「快點起來,把這個寫成筆記!不然你明天早上起來就忘了!」然後還真的乖乖爬起來,點亮檯燈 (啊啊…我的眼睛…好刺眼啊…) 眨著泛出的淚水,把剛才夢裡那片超大的黑板上的東西寫在筆記本裡。(筆記本好小啊,版面根本就不夠用嘛~)

每次到了這個階段,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去了哪裡了…要是附近發生了什麼命案,警察問道:「能不能請你提出不在場的証明?」我大概也只能說:「我…我也不知道我那時候在哪裡耶…」聽起來超沒有嫌疑的,不是嗎?

1 則留言:

  1. N~I~C~E~ 如果現在問你存摺地點和密碼的話,或許你也會直接說出來,哈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