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3月 2013

[放炮] 我為什麼投稿 PyConTW?

說話很直白,如果我給予讚美的話,那一定是我真心地如此認為。相對地,如果我說些很機車的話,那也是因為我確實這麼想!但是你不一定要同意我的說法。我曾受過十年以上的語言學訓練。語言學的訓練中有一個很重要的地方,就是把想法推向極限,然後刺激別人向你開炮,你再慢慢修正。幾個來回以後,也許我們仍然無法做到科學上的「真理」,但應該也是「比較接近真理」的樣子了。

今年的 PyConTW (http://tw.pycon.org),直到目前為止 (Mar 6th) 還不到 50 篇投稿!距離目標的 100 篇,更是還有一段需要努力的距離。

我向來認為我是整個籌備團隊中「程式技術力最薄弱」的那個傢伙。我的 Python 是自學的,而且隨心所欲地挑三撿四地學。內建函數的名稱讓我覺得鳥鳥的,就算看過了,我也不想用;decorator 這種東西,我更只因為主觀地覺得 "@" 這個符號很醜,而從來不用。而且除非會讓我覺得等得好無聊,我對效能或是記憶體用量也完全不放在心上。十足的門外漢心態!(而且還是很任性的那種!)

但我還是投了一個 Praat-py (https://github.com/tauberer/praat-py) 的題目。主要是講 Python 在語音分析這個科學領域上的弱點以及目前「暫時能用,但還不是很好用」的解決方式。

目前規劃的內容裡,大概有 2/3 都和 Python 沒有直接關係,更別說 Praa-py 根本也不是我寫的,我只是拿來用而已!

接下來的用字很刺眼,心智不成熟的讀者必需有成人陪伴!

從我身為一個企業經營者的角來度看,如果這個號稱「科技島」、自許為「資訊大國」的地方籌辦了一場程式技術會議卻因為投稿數太少,而像我這種外文系畢業、語言學碩士以後找不到工作的傢伙卻可以投稿的時候,這個地方的「技術人員」就活該領矽谷的同行一半不到的薪水!

因為你他媽的根本就沒有「技術」!頂多只是有某種「專業知識」而已。

憑我的學歷背景,我能找到最好的工作,就是這些「R&D 部門」的「技術工程師」們最瞧不起的助理、業務、行銷、市調的工作,或頂多就是掛個專案經理的職稱,但還是那種一邊整天要伺候好 R&D 工程師老爺夫人,一邊要對客戶低聲下氣地說些空洞的話解釋為什麼我們達不到客戶要求的「專案經理」!

你覺得最不重要,對公司、對產品最沒貢獻的那種人 (e.g., 我) 都能投稿了,你卻說「啊…我不知道要分享什麼,我都寫些小東西而已…」(我投的東西根本就不是我寫的呢,你至少是「寫」了些小東西吧!) 或是「我的東西還很不完整,不能投啦!」(Praat-py 也極度不完整。照著網頁上的文件跑保證你安裝失敗,就算成功了,執行起來也完全不是說明文件裡講的那麼一回事兒!)

所以你不要覺得你的薪水太低,我現在是一位在經營公司的老闆,讓我從萬惡的資方立場說一句不好聽的話:「沒有能分享的技術心得,那麼你就別跟我抱怨薪水,因為你就只值這個數字!」

如果你整天寫的東西都是機密也就算了。如果你用得到 Python,卻沒有任何技術或是心得能和同好、同行分享,那表示你根本就沒有任何「超出其他技術同行」的地方嘛。那你憑什麼跟我抱怨薪水?

戰吧戰吧!去投稿,去分享,或是拿出其它的事實來向我開炮吧!

--
ps. 本文的目的不是用激將法來刺激投稿數的文章,我是全心全意地在戰那些自稱技術人,卻「沒料又瞧不起人」的傢伙。

pps. 當然,如果你做的東西實在是太機密了以致於沒辦法和同行、同好分享,那你還是可以成為我們的贊助商 (連結),一起加強這場技術會議在「活動品質」上的提升。(對,本文只有這句才是激將法!我很誠懇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