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2月 2013

[堅持] (儘量) 諸惡莫做!

不敢說我是一個「駭客」(Hacker) ,因為我自己知道我沒有那麼地高強。我只是一個「很懂得找資料」又受了語言學的訓練而「很懂得從零碎的資料中找出脈絡」的人而已。

就像在駭客任務一 (The Matrix) 裡的基努李維靠著碟片的載入,就能說『我學會功夫了!』一樣,能找資料,又能很快理清脈絡的這種人也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摸透一個新的東西怎麼玩,怎麼操作,怎麼應用…

但是,當學習的門檻消失了,任何「技術」都變得可以手到擒來的時候,那對我而言,「邊界」在哪裡呢?

最近,辦公室的電話響起,另一頭的刻意壓低的聲音問我:『你會不會破解…』

嗯…我會啊,但是除非必要,不然我選擇「不要這麼做。」

這不是說我有很高的道德標準,要扮演道德超人的角色批判什麼。而是我知道,一旦我跨過了那條線,那麼接下來的問題就是『你會不會入侵別人的電腦?』『你會不會啟動別人的視訊?』『你會不會監控別人的鍵盤、螢幕?』這些技術都是「理論上,可以做到的」。只是功力的高低,需要時間的長短而已。(這裡先不談那些只會直接抓別人寫好的程式來入侵別人的「怪客」(Cracker)。那種沒有困難度可言的事情一點也不好玩…)

所以我選擇「我不要破解…」,只要對手是「活生生的人」,我就選擇「我不要這麼做!」因為那樣很不禮貌,也很變態。(我也許不太正常,但是我絕不是變態。)

「這片 DVD 不能讀了,能不能幫我看看?」「好啊!」
「印表機設定跑掉了,可不可以…」「嗯,我看看。」
「這段 PDF 的文字沒辦法評註,你有沒有什麼方法?」「有啊!」
「這篇文章找不到下載,能不能請你…」「可以啊!」
「這篇 PDF 的論文鎖住了,但是我需要參考它的內容…」「讓我試試…」

這些都可以啊,技術是拿來解決問題的,遇到了問題,當然可以拿來解決囉!但是我不要對「人」下手,甚至不用很高強的防火牆或是跳板什麼的設置技術門檻,只要是「人」,我就不會這麼侵犯對方的領域。

擁有這些技術的人,因為身邊每個人都顧忌你,而會少了很多朋友;又多了很多要你幫忙的「自稱是」朋友!但,對我而言,這就是「邊界」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