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2月 2013

[夢想] 不怕做夢,只怕夢了卻「不做」

曆新年剛結束,在 mailbox 裡看到這篇分享…

我曾夢想過要當一個和我自己的爸爸很不一樣的父親,但…嗯…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我大概連為人夫的機會都沒有,更別說是為人父了。

不過,我更認真 (且努力) 地想在將來設立一間育幼院,幫助其他人的孩子。我一定要讓自己永遠和那些沒人要的站在一起,也許只是因為我太清楚沒人要的感覺。

畢竟…就是因為沒人要我,所以我才自己創業的啊~(笑)

那麼…趁著忘記前,除了第 0 項的「成立育幼院」,也順便把自己的夢想都在這裡列出來,幾年後再來反省檢討自己是不是時時刻刻都有付出努力,還是光說不練地空想吧:
  1. 我想在兩年內開始讀博士學位…
    • 有很大的可能應該不會繼續讀語言學博士,因為我很清楚以我的能力,在國內讀語言學博士的話,大概有很高的機會會變成所裡專職的電腦技工,而且大概也沒辦法選擇自己想要做的研究;如果在國內讀的話…也許會從 MS 重新開始讀生物資訊吧,畢竟自然語言處理 (NLP) 和基因的 ACGT 的比對在方法上有著巨大的重疊和相似性呢。
    • 如果兩年內能存到足夠的經費,我對 MIT 媒體實驗室裡的幾個 program 都很有興趣。聽說那裡是一個可以接受像我這種同時對好幾個領域都有興趣的環境,也許…可以列為考量的目標之一吧。另一個可能則是去歐洲讀語言學,理由也是因為歐洲的語言學比較能接受「和老闆不一樣的想法」這種東西。畢竟我自己知道,我是一個用功的好學生,但從來不是聽話的乖孩子。不過…如果我去歐洲讀書的話,大概就沒有畢業回台灣的打算了…反正我就是喜歡做研究而已,就一路讀下去,讀到死好了。
  2. 我想推廣 Droidtown Works (卓騰工場)…
    • 透過「廠商贊助」的立場,藉由我的公司的力量,在國內的大學裡建立「不以學科知識領域為分類標準」而是「以問題導向為分類標準」的實驗室。接受不同科系的學生和教授針對要解決的問題發想,提出各種可能的解決方案以後,由大專院校內選出的教授群擔任主持委員,並向 Droidtown 提案。
    • Droidtown 接受提案後,提供本公司的中文自然語言解譯器給 Droidtown Works 的師生使用。
    • 創造出來的論文及研究,供師生發表,但專利為 Droidtown 所有,而成果產品化後之獲利,則以 1 比 9 的比例分給 Droidtown (1/10) 和參與計劃的師生 (9/10),而且主持人要簽切結書,每個參加者都要得到產品收入的實質回饋!不可以由主持教授以「研究共同基金」一類的名目留下來。這種制度的設計,是為了讓每個參與的學生都全力以赴,你的付出一定會有實際金錢的收獲。而主持的教授則有權力及義務淘汰在這個案子裡貢獻度太低或是抱持玩票心態的參與者,否則一個處事不公的主持教授在計劃參與者心目中的聲名會掉得很快,而且案子也一定不會成功。
  3. 今年結束前,至少要寫完手上這本書 50% 的內容,公司網站在 Q2 結束前要上線,Q3 結束前要有兩個 WebApp 上線服務,Q4 結束前則要再加一個純中文的自然語言搜尋引擎。前述的項目,要在兩年內開始獲得「可觀」的盈餘。
  4. 明年開始,理論上我應該可以有一點經濟基礎了。我要去找育幼院或是類似的組織問問看他們的小朋友是否需要免費的英文課輔老師。
  5. 像房價實價登錄網一樣,我想弄個「菜價實價登錄網」。
    • 這麼一來,婆婆媽媽或是負責買菜的家庭煮夫們就能比較家裡附近哪裡的菜比較便宜。
    • 此外,農夫們也能實際看到「原來跟我收購時那一顆 5 塊錢的高麗菜,在都市裡,吃的人願意花 20 元買哦!那麼我只要先找好一千個買家 (透過菜價實價登錄網),然後我種一千顆高麗菜直接送去他們家,每顆賣他們 15 元,就能讓他們賺到便宜,我也賺了三倍的價錢呢!(以上數字是舉例用的,你家不可能只買一顆高麗菜吧。)
    • 如此一來,菜農就不用怕菜「賤價傷農」或是被中間人削了一筆的問題,而中間人則可以轉型為物流商,省去了收購及倉儲的保存風險。消費者更可以藉由訂購菜色的方式,要求菜農要「好好照顧我訂的菜」,而不用怕吃到過量農藥的問題了。
人生太短了,短得我沒有辦法空等我想要的事情發生,哪怕會碰得頭破血流,我必需主動投入,去讓事情發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