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2月 2013

[笑罵] 經營者的由人與不由人

開始經營公司起,我就一直在思考招幕新人的時候,要用什麼方式選出我要的人?我很清楚我要什麼樣的人,但是我不知道怎麼樣把這樣的人「濾」出來。

此外,在經營風格上,我也一直盡力避免弄成像三國時代那樣非要在同一個領域裡拼個你死我活才叫「經營有成」。用個實際的例子來說明我的理想吧~

北朝鮮日前在大家 (表面上) 都不知道的情況下,秘密試爆了一顆核子武器。當然,接下來就是國際間一片倒的罵聲。如果我是美國、日本或甚至只是台灣當局的話,我會盡力去促成…核試還是讓北朝鮮試,但是美國派人去幫忙架設測量數據用的各種設備並取得各項參數,並以此做為交換美國玉米或是其它透過第三方國家運送的糧食支援。

如此一來,可以達成以下目標:
1). 北朝鮮金氏政權反正已經完全掌握國內資訊的流動,因此大可對國內人民交待:「我們試爆了一顆核子武器,我們的國家無比強大!」之外,還有糧食可以安撫國內民眾對糧食不足引發的民情,面子裡子都有了。

2). 美國可以不必在自己的國土上試爆,連試都沒試,就可以取得寶貴的實際核武測試數據。就算這個援助的消息將來被披漏出來,對國人其實也很好交待:「我們又不是在美國國境內引爆核子武器。我們等於不費吹灰之力,沒有死任何一個美國大兵,就讓北朝鮮挨了一記核彈呢!」

3). 擔任第三方交涉國的日本或是台灣,在這種兩邊都不方便直接出面交涉的國家間,可以扮演更為積極且有影響力的角色。

4). 就算加入中國因素,美國也可以直接和中國分享取得的數據。畢竟…總不可能北朝鮮的核子武器比美中的更精良吧!?所以這些數據的分享,其實也只是了解一下在核武世界的這個小弟弟目前進展如何的方法而已。

5). 這次的核武試爆,其中的各項設定、時程、威力…等等都在各方勢力的掌握之下。那…就沒有什麼好怕的了吧?

簡單地說,我的經營策略是找出「全贏」的方法。而「全贏」不是「我一個人全盤皆贏」,而是棋盤上的每一方,都能在不傷害彼此的前提下,取得各自想要/需要的東西。

我想找的,就是可以擁有一顆很大的心,可以把「你們」vs. 「我們」這樣的分別都納進來一起思考的員工。這樣的人應該不少,只是我還沒想到怎麼找。但是一旦找到了,那麼即便他/她每次代表我的公司出去和別人交涉時,都不是找到最大化我的公司獲利的方案,也一定能做到最大化整個社會都獲益的方案。

如此一來,這種人才值得我付給他/她高於業界標準的薪水。

當然,一定有人會說這種事情不能讓一國的領導做啊,如果美國總統、日本首相或是中華民國的總統做的話,就會被罵得怎麼樣怎麼樣;相對地,不追求最大化利益的公司,它的經營者不是腦袋有洞,就是心智有問題…云云。這些笑罵,也只能由人了。

這個世界上已經有很多公司企業團體甚至個人都在做拼命把別人的錢賺到自己口袋的事了,多我一個不多,少我一個不少。但是很少人在做拼命讓大家的口袋都一起有錢的事,這種事,才是值得沒日沒夜地拼上一條命也要達成的事,不是嗎?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