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6月 2014

[責任] 明仔載ㄟ氣力!

工作伙伴 Oliver 討論公司近期的發展時,談到最近的工作內容好像都沒什麼收入,但仍然是不得不為的基礎建設。我想到前陣子在「神盾局特工 (SHIEDL)」這部影集裡看到的一段話:"...a man can accomplish anything when he realizes he's a part of something bigger..."

大概的意思 (我的理解) 應該是:「只要一個人體認到自己的努力與付出,是為了某個比自己更重要的目標時,一個人就能發揮超過自己的力量!」

現在在公司裡做的事情就是像這樣。熬夜、早起、認份地做著一些手工爬疏資料的工作,是為了建立一個不同於現有以「符碼 (文字)」為主的自然語言處理機制。為的是更少的計算量、更少的詞條、更小的資料庫、更快的回應速度以及最重要的『更高的隱私』。

因為尊重隱私是尊重「人」的表現,我們要讓電腦像人,就必需讓電腦尊重人,因此電腦必需尊重人的隱私。

可是少了隱私這麼一大堆資料,以大數據 (BigData) 為基礎的演算法就無效啦?!

所以,我們才要重造輪子,重新以把尊重隱私當做企業 DNA 的一部份,重新設計演算法。為了這個目標,我知道公司裡的每個成員都在努力地發揮出比自己更強大的力量。

我又舉了個例子:「就像婚姻一樣。當男女朋友決定要走入婚姻的時候,就不再只是像交往時一樣,只是把對方放在自己的前面,單純地想著『對方比我還重要』就夠了。」

因為這種「誰比誰重要」的事,是禁不起考驗的。

今天我愛你,所以你比我重要。明天我要追求我的學位、職業成就時,你…就相對地不是那麼重要了。但步入婚姻的兩個人,並不單純地只是「我愛你,你愛我」而已。

「婚姻」便是此時雙方更重要的那個目標。從此不再有「你比我重要」或是「我比你重要」這種事,一切都是以「婚姻」和「家庭」的前提下做為考量。以後沒有「你」或是「我」,有什麼問題,全部都是「我們」和「我們家」一起面對,這才叫「成家」。

如果成為男女朋友的兩人,發揮的力量是 1+1 的話,那麼我相信成為夫妻的兩個人,發揮的力絕對是大於 2 的。

[後記] 補充 1:這真的是我要的婚姻嗎?二十個藏著「但是」的婚姻殺手
[後記] 補充 2:華人並不愛家!?太值得我們深思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