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7月 2007

何處是我朋友的家 - 電影觀後感 (偷懶的Blog)

好久沒有寫新的 Blog 文章了!

頗長的一陣子都在寫碩士論文,正好看到以前舊獸窩在 kimo 的空間快要被刪掉了,就把舊的文章直接轉載過來好了。一方面可以保存自己的文章,一方面也可以偷懶一下(主要目的?)。

--

[何處是我朋友的家]
Adopted from Peter's 電影與政治 final paper

擅長處理孩童世界的阿巴斯,在本片中描寫一個再平常不過的下午,二年級的男孩阿哈瑪在放學回家要寫作業時,卻發現自己把隔壁同學內瑪札迪的作業本帶回來了。因為內瑪札迪已經有三次沒把作業寫在本子上的紀錄,而老師也警告過內瑪札迪再犯的話就要退學。阿哈瑪德的腦中仍清楚地有著老師嚴肅的表情和內瑪札迪的啜泣聲,於是他便決定要把作業本儘快送回內瑪札迪同學的手中,讓他有本子能寫作業。

但是,問題是,阿哈瑪德並不知道內瑪札迪的家在哪裡?所以一路上他必須不斷地詢問他所碰到的每個人:「你知道內瑪札迪的家在哪嗎?」而不幸的是,他所遇到 的每個大人,都有其關心的事情,以致阿哈瑪德沒有能夠和他們產生令人期待的交集。

隨著劇情的開展,首先和阿哈瑪德對話的是他的母親。

阿哈瑪德:「我把同學的作業簿弄錯帶回來了。」
母親:「常有的事。」
阿:「我的朋友可糟了。」          
母:「先把功課做完再出去玩。」 (母親仍主觀地認定他要藉機出去玩)
阿:「不去還作業簿朋友就慘了。」      
母:「先把功課做好。」
阿:「我不是想出去玩。」          
母:「先把功課做好。」
阿:「不還給朋友是不行的。」        
母:「先把功課做好。」
阿:「我要去還。」             
母:「把盆子拿來。」(母親正在清洗衣服)
阿:「我得還他。」             
母:「去看一下娃娃。」(躺在搖籃中的娃娃哭了)
阿:「是我的錯。」(指「把同學的作業簿帶回家」這件事)   
母:「明天再還。」
阿:「是我不小心。」(指「把同學的作業簿帶回家」這件事)
母:「先寫功課,做完去買麵包回來。」

從阿哈瑪德和母親的對話中,我們能夠感知母親和阿哈瑪德關注的焦點並不相同。母親認為把功課寫完和幫忙做家事比較重要。阿哈瑪德一心記掛的是必須把作業簿送還內瑪札迪,但他心中的焦急似乎沒有被母親讀出來。

趁著母親叫他買麵包的機會,阿哈瑪德拿起作業簿藏在衣服裡面(一開始還拿錯,幸好他比他的同學機警一點,還會檢查一下才趕緊回頭換回正確的本子。)偷偷地走出家門,一路往內瑪札迪住的村子方向奔去。

在這段找尋的過程中,阿哈瑪德先後碰到了搬石塊的老人、自己的祖父、做門的中年人和做門的老人,分別有了下面的一些對話。

阿哈瑪德和搬石塊的老人的對話
阿哈瑪德:「你知道內瑪札迪的家在哪裡嗎﹖」
老人:「不知道。」
阿:「你知道內瑪札迪的家在哪裡嗎﹖」   
老:「不知道。」
阿:「你知道內瑪札迪的家在哪裡嗎﹖」   
老:「不知道。」

一連三次一來一往的問答,搬石塊的老人關心的似乎是石塊何時才能搬完。對於眼前阿哈瑪德的問題,並沒有給予特別的注意。

阿哈瑪德和祖父的對話
(祖父和鄰居老者坐在別人家的屋簷下談話,而祖父之前就注意到他的阿哈瑪德跑往隔壁村子的方向去。奇怪的事,祖父好像不太擔心自己的小孫子一個人跑這麼遠的安 全。)

祖父:「阿哈瑪德,你剛剛去哪裡﹖」
阿哈瑪德:「去還我同學的作業簿。」
祖: 「去把我的煙拿來。」         
阿: 「我得去買麵包了。」
祖: 「去把我的煙拿來。」         
阿: 「太晚去,麵包會賣完。」
祖: 「不聽爺爺的話嗎﹖」(阿哈瑪德回去拿爺爺的煙)

待阿哈瑪德走開後,鄰居老者對祖父說:「你要煙的話我這裡就有啊。」而祖父的回答更令人目瞪口呆:「我之所以叫我孫子回家拿煙給我,主要是要教他規矩。小孩是必須要被教導規矩的,也要遵從長輩所說的話。懶惰的人對社會是沒有用處的。」顯然的,阿哈瑪德的祖父認為隨時隨地教導孩子要有規矩是一件重要的事,祖父似乎沒有察覺到阿哈瑪德心中記掛的事情。

阿哈瑪德和做門的中年人的對話
(阿哈瑪德聽到有人稱這位做門的中年人為內瑪札迪先生時,懷著一線希望的問起他來)
阿哈瑪德:「你是內瑪札迪先生嗎﹖」
阿:「你是內瑪札迪先生嗎﹖」
阿:「你是內瑪札迪先生嗎﹖」

然而,這位內瑪札迪先生一心只自言自語地算著他的生意經,完全就沒有注意到有個小孩子在對他說話。後來,這位內瑪札迪先生騎著驢子走了,阿哈瑪德也跟在後 面一路追了過去。更奇怪的是這位內瑪札迪先生也沒注意到一個小孩子急急忙忙地跟在後面,就連經過一道之字型的小坡時也沒注意到。

阿哈瑪德和做門的老人的對話
(老人於聽到阿哈瑪德的問路後,主動說要帶阿哈瑪德去找內瑪札迪的家)
老人一路上都在述說自己傑出的手藝,並且會在每經過一戶人家時,指著該戶人家的門或窗戶說:「這門(或窗戶)也是我做的,四十年了,一點都沒有變形。」當天色已晚,阿哈瑪德還是沒有找著內瑪札迪的家而要快步離去時,老人仍一逕沈緬於過往的輝煌歷史中,對阿哈瑪德「我要趕時間」的話語似乎聽而不聞。雖然如 此,但是他已經是唯一一個有聽到小阿哈瑪德的問題的人了。只是,這位老人有點力不從心卻又好面子。明明走不動了,卻一直問:「這樣的速度可以嗎?」天色漸漸黑了,令人為阿哈瑪德捏了一把冷汗。到底這個內瑪札德同學住哪裡呢?

最後,放棄的阿哈瑪德回到家中,難過得吃不下飯。他的父親瞪著他,一付老子賺錢給你吃你還給我挑食的樣子。識趣的阿哈瑪德便急忙到另一個房間去,開始寫作 業。這個晚上似乎特別長,因為他準備寫兩份作業,一份是他自己的,一份是他同學的。至少這樣第二天可以交差吧!

第二天,雖然住得離學校不遠,但是仍然遲到(也許是寫作業寫太晚吧。)的阿哈瑪德帶著同學的作業到了學校。當老師一打開他的作業本,一朵小花夾在他的作業 本中,也許是象徵著兒童的純真,卻被作業本這樣的規定夾得扁扁的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