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7月 2007

One Typical Peter's Day / 典型「彼德的一天」

我不得不進行第九次的論文寫作…而今天一連串發生的不順利,彷彿就是我一生的縮影…

上起得很早,因為打算搭火車從桃園去新竹看點書,順便把研究室桌上的書還給圖書館,再找找有沒有什麼參考資料。想不到,正打算要出門的時候,外面的天色突然暗了下來。我想:「是要下雨了吧!」於是便把還晾在外頭的衣服收回來。就這麼一拖,等到出門的時候已經晚了。晚歸晚,頂多就是圖書館不去,書就改天再還吧。就這麼出門了。

到了車站,我見南下的第二月台停了一列銀藍相間的區間車,心想:「啊!來不及了。」抬頭看看時刻表,唔?四分鐘後就有另一班莒光號呢!那我就坐莒光號吧。反正還有幾分鐘,於是我就慢慢地排隊,心情愉快地輕輕按著自動售票機的按鈕,就連它連續退了我同一個一塊錢六次,我也沒有生氣地捶它,還是和和氣氣地把那一塊錢拿起來,再投一次。我還依稀記得,這一塊錢是憲法還是什麼法保障的最小幣值,所有商家不能拒收。所以我就有耐著性子,一次又一次地投。終於,這該死的自動售票機接受了這一塊錢。拿了票,我慢慢地往地下道走去,反正這區間車又還沒離開…

從另一頭出了地下道,上了第二月台…呃…這區間車怎麼還在這裡?我再抬頭確定一下我沒跑錯月台,卻看到斗大的 [ 南下 莒光號 誤點 14 分 ] !這血紅的大字再加上區間車嗶嗶嗶嗶的叫聲,像是在催促我快點下決定!是要坐區間車,認賠 11 塊的票價差,還是要多等 18 分鐘,在莒光號裡四十分鐘去新竹?我探了探頭,區間車裡還有一個位子,一咬牙,就認賠上車了。

坐區間車從桃園到新竹要 50 ~ 55 分鐘之久,我心想:「那我就來寫點論文好了,正好今天一大早起來的時候還寫得滿順手的。」於是我便從背包裡拿出 iBook 和隨身碟,完全不知一個人間慘劇正在蘊釀…

打開電腦,插上隨身碟,讀取燈閃了兩下以後,螢幕上出現 [ 無法讀取這個裝置 ] !我的心一緊…無法讀取,那…那…我的論文呢?我忽然想起,我早上做備份的時候,在移除裝置時,不太順利。不過因為趕時間,所以就直接關機,把隨身碟收起來了。所以…到底有沒有備份成功呢?

我不死心地把隨身碟插插拔拔了幾次,出現的訊息都一樣…好吧,我放棄。開了一個新檔,把當時心裡對論文的想法先記了下來。此時,列車長廣播了:

「各位旅客您好,本列車…本列車因為行車電腦故障,所以,所以必須換車…」

我心想:「行車電腦故障無所謂,那停車的電腦有沒有故障啊?」

列車長繼續用有點難為情的語調斷斷續續地說:「…待會兒,請各位旅客到站後,在第二月台另一側,已經為您準備好另一部車在等候。請您換車,繼續往終點站行駛。謝謝各位的合作。」

好一個終點站…希望只是火車的終點站…

結果,換了車,車子還沒動,剛剛那部誤點的莒光號發出「叭~咻~」的聲音,衝過這個小小站的月台。啊…想不到我多花了 11 塊,卻坐到一部故障的車,在換車的時候,竟然還要忍受我原先可以坐的車超過去了…我一邊想著,一邊換了車,又發現:「咦?沒座位了…」這下可好,我的論文可能不見了、我坐到一列故障的火車、我換車的時候又眼睜睜地看著自己原先的車子咻地開過去。到了這個時候,我忍不住笑出來了…到底一個人的運氣能背到什麼程度呢?

我想到我的論文像是一個永遠沒有終點的工作,即使是好不容易這一篇開始寫得比較順手了,檔案就因為無法讀取而整個兒不見了!只剩下家裡電腦裡不知道有沒有的備份檔。我也想到,正當我體會到這令人心慌的事件時,又遇上火車故障,活生生地証明我剛才做了錯的決定。好吧…還有什麼呢?

一天,很快地就過去了。晚上,拖著疲備的身子回到房間,打開電腦…哦耶~

檔案損毀! 四個大字顯示在螢幕的中間,像是在提醒我 「您的人生已經損毀!」然後我可以選擇 [放棄 ] 或是 [確定 ] 來擁有「好,我擁有一個廢棄的人生!」或是「嗯,我確定我的人生已經損毀了!」

不管怎麼樣,即使是運氣這麼背,我還是不得不動手開始寫第九遍的碩士論文。我突然想起 I 同學替我打氣的一句話:「你不要難過啦,你一定是快要翻身了!」我想…我就像是兩張正面被黏在一起的撲克牌,就算是翻身了…還是背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