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10月 2010

[-_-] 令人無言的系統…

校的工作結束後,大概有一年多沒有接觸到 MS-Windows 的系統。最近幫人重灌系統,做 Linux/Windows 的多重開機,才又有機會接觸到。

Ubuntu Linux 10.10 ,安裝加設定,37 分鐘搞定。
MS Windows XP ,安裝加設定,卻花了令人崩潰的 7 小時…

系統裝完以後,依著 Linux 的習慣,就覺得『好啦,那這樣就可以開始工作了…』結果,呃? doc 檔打不開…喂~在 Linux 下,這可是系統裝好就能開的基本功能耶!

好吧,那就來裝辦公軟體 OpenOffice.org 。接著,又覺得顯示的比例怪怪的…原來還少了顯示卡驅動、音效晶片驅動、主機板匯流排驅動…就這麼重覆著上網找官方網站、下載、安裝的步驟。

驅到最後,我都覺得我也需要一些力氣才能繼續驅動下去了…

好不容易,這些東西都裝完了,竟然還要「重開機」?這是什麼鬼?

這些東西在 Linux 下都是在灌系統的時候就自動就安裝完成,而且也不需要重開機的,為什麼在 Windows 下要重開機?那你比別人多了快三倍的安裝時間,你都幹什麼去了?把光碟當飛盤轉好玩的嗎?

好啦好啦…重開就重開。反正是別人的電腦,比我用了快十年的桌機快多了…

但再怎麼快,開機完也等了一分 24 秒…接著右下角又跑出一個泡泡說我沒安裝防毒軟體…哇咧…對哦…用 Linux 不需要防毒軟體,我都忘了還有這種問題了,但畢竟 Windows 可不能上網裸奔…

於是就安裝了紅色小雨傘 AntiVir 防毒軟體…下一步、下一步…啦啦啦~這樣就好啦!那可以開始…幹!又要重開機!

又過了 1 分 44 秒,哎…果然東西裝得愈多,開機就愈慢… Linux 只要桌面出現就可以開始操作了,但是 Windows 還要等右下角那一排像是正在進行細胞分裂的小圖示一個一個跳完,才能開始工作…

好不容易,跳完了,正要鬆一口氣,右下角又跳出一個泡泡說著「你的桌面上有未使用的圖示…」我都還沒看完就想回話說「關你屁事!?你的大腦裡還有未使用的神經細胞咧~要不要我也幫你刪除算了?」

最後,接上印表機後,還要安裝印表機的驅動程式 (啊…又要驅動嗎?我的心中出現一幅使用者拿著鞭子抽打著一頭頭分別叫做印表機、顯示卡、音效晶片和匯流排的驢子的畫面…好一個殘暴的系統啊…)

這部 HP 的 F380 複合機,在 Ubuntu Linux 下也是接上 USB 線就能使用的說…

回想一下,這次安裝 Linux 只點選了「安裝」,幾個「下一步」,然後把週邊設備的線接上去,就好了。所有的驅動和實用的應用軟體都已經內建了。

但安裝 Windows 的時候,按下 F8 開始「安裝」然後授權碼,然後基本應用程式,多媒體程式、看圖的軟體、辦公軟體、PDF 應用程式,再來是「一堆」驅動程式,然後是防毒軟體,再來接上週邊後,又是更多的驅動程式…

我一直持續不斷地認為『世界上最偉大的電氣產品,就是「電燈泡」!』為什麼呢?因為它價格低廉、操作簡單、維修方便,只要尺寸合,就算電壓不足,它也是會亮,頂多就是「沒那麼亮」而已;如果電壓太高,燒掉了,那就換一個啊!反正它很便宜。

任何人類的發明,都應該向它看齊!

我自己在做程式設計時,也一直以「電燈泡」式的操作方法來思考,但隨著 Windows 的普及,也許大家會覺得「電燈開關」要裝一個驅動程式,「燈座」要裝一個驅動程式,而且如果燈泡和燈座的「版本不合」,那勢必還得做「更新」才行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