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3月 2007

Linux Box ! - 一隻企鵝的告白 (Part II)

我的 Ubuntu Linux 電腦系統 (軟體) 叫 Be2 ,
我的 iBook 叫「小雪」,
我用 "Linux box " 來稱呼我的桌機 (硬體) 。
--
們用「腦」這個只有生物才有的器官再加上前置的「電」,來指稱這個英文名字直譯不過是「個人的計算機」的 PC (Personal Computer)。我想這多多少少也顯示出我們真的把這機器當做某種「活生生的東西!」吧!

一般的 Windows 使用者是怎麼稱呼自己的電腦呢?是硬梆梆的「我的電腦」或是有其他的小名、混稱、暱稱還是綽號?我有一個學姐,將自己安裝 Win_XP 的 Axxs 牌筆電稱做「小 no」。不過呢,我想那是「notebook」,再加個「小」來表示親暱演化來的。另外,同班的 I-同學 (i-classmate? I think this has nothing to do with Apple's i-series products.) 稱呼她的筆電「我的小狗」。那是因為該型筆電在螢幕的後面就印了一隻 Scottish House 的小花狗。(那麼...叫小花吧?!) 還有一位 S-同學和 J-學姐也用了蘋果電腦的 iBook 系列,稱法很簡單,和眾多的蘋果迷一樣,這兩部電腦都被叫「小白」!

隨便看看身邊的人,我發現,真的很少人會和自己的 Windows 作業系統有感情,進而給它取個名字。感覺就像是「因為這個系統隨時都會中毒死當而要重灌,因此和作業系統有感情是很蠢的事情!」( Well... 也許我真的比較蠢吧!I Love Linux! )

會用 "Linux Box" 來稱呼這部桌機完全是出於直覺!在使用 Linux 的機器時,感覺就像在使用一個魔術盒,只要你想要,它能變出所有你想要的東西。 Linux Box: My Linux in a Magic Box。

裝了 Windows 的電腦和 Linux 就很不一樣。裝了 Windows 以後,使用者可能得花很多時間在做調校、強化、防堵...這些動作。( 這倒提醒了我在軍中背一堆有的沒有的準則的時代!三不五時來一句「加強 xxxx」、「強化 oooo」...) 然後在這兵荒馬亂之中還有多的時間的話,就能在下一次系統崩潰或是中毒重灌之前做點正事了。

C-學妹的朋友出於某種原因,在他自己的筆電上裝了 Fedora Core。裝完以後,他問 C-學妹一個問題,C-學妹便跑來問我,我當下還真的有點答不上腔。他問:「Linux 安裝好以後,要幹嘛?」

裝了 Linux 以後,開機,你就能開始幹正事了。

不然電腦是拿來幹嘛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