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3月 2007

OpenOffice.org 啟動及應用加速技巧

OpenOffice.org 用起來很容易上手,但是有一個缺點一直讓許多人不願意轉換作業平台:OOo 跑起來實在是太~慢~了... 好在,還有幾個設定可以讓 OOo 速度更快。以下就從簡易級到高手級一步一步說明:

加速法一:加大記憶體設定 難易度:低 效果:明顯
首先,啟動你的 OOo ,然後,依序點選 [工具] > [選項] 再移到 [記憶體] 這個分頁,把這裡的數據調整成和下圖一樣的設定:

<點選上圖可以放大>

加速法二:啟用 [啟動加速] 難易度:低 效果:明顯
這個方法只有 Windows 版本的 OOo 適用。如果你是在 Linux 下使用用 Gnome 或是 KDE 的工作環境,那麼請依你系統的套件安裝方式安裝 ooo-quick-start for gnome 或 ooo-quick start for KDE 即可。在這裡我先只講到 for Windows 版本的 OOo 啟動加速的設定。

步驟非常簡單。啟動你的 OOo ,依序點選 [工具] > [選項] 然後點選到 [一般] 這個分頁。把 [啟用啟動加速] 這個選項勾起來,然後重新開啟 OOo 。 從此以後,當你要啟動 OpenOffice.org 的時候,只要找到 Windows 桌面右下角的工具列 (就是有時鐘、防毒軟體、輸入法那裡) 看到一個深藍色的方塊,中間畫了兩隻海鷗。在這個深藍色的圖示上按右鍵,就能選擇你要啟動的 OpenOffice.org 的功能了。

加速法三:關閉選單圖示 難易度:低 效果:不那麼明顯
這招是全部版本的 OOo 都適用。設定法很簡單。啟動你的 OOo ,依序點選 [工具] > [選項] 然後點選到 [檢視] 這個分頁,把 [顯示功能表中之圖示] 這個選項的勾勾點掉 (「點掉…」嗯…實在想不出更好的說法),再點選下面的「確定」即可。


<點選上圖可以放大>

加速法四:使用 OpenOffice.org Optimization Script 難易度:中 效果:很明顯
這個方法只適用 *nix 系列的作業系統。我在這裡會以 Ubuntu Linux 以及 Mac OSX 做說明。Windows 的使用者們就抱歉啦~這種能動手調整軟體性能的特性,只有 Linux 系列的才辦得到吶!

高階使用者:請到 "Gnome Files" 下載 Desktop_Optimization 及相關的檔案。該頁面也有使用的說明。既然你是高階使用者,那我就不多費口舌了。

初階使用者:請依以下的步驟做>>

1> 下載 openoffice-optimizer Script.zip 檔到你的電腦桌面上,然後將之解壓縮
下載 <for Linux>
下載<for Mac OSX>

2> 打開終端機
Linux 使用者,應該都會開終端機吧?一般來說,都在 [應用程式] > [附屬應用程式] 裡就能找到了。
Mac OSX 使用者,你的終端機在 [應用程式] > [工具程式] > [X11] 這裡。

3> 鍵入:
先鍵入:cd Desktop
接著鍵入:./openoffice-optimizer
(注意哦!是先一個「點」再「斜線」然後才是openofice-optimizer 哦!) 然後等它跑完,就完成了。完成以後,下載下來的檔案就可以刪掉了。

加速法五:自行編譯 OOo 難易度:高 效果:不明...
照理說,能依自己的 CPU 型號特別編譯的軟體,效能是最好的,不過呢…由於我一直擠不出時間來做這種測試,所以到底效果有「多好」?我也不太清楚。想要試試看自行編譯 OOo 的,請自行上網查詢步驟。

加速法六:昇級你的硬體吧! 難易度:中 效果:非常明顯
愈快的機器,當然就軟體就跑得愈快囉!不過…就像我常說的一句話,電腦跑那麼快幹嘛?電腦跑得快,論文也不會寫得比較快… -_-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