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3月 2007

Linux Box ! - 一隻企鵝的告白 (Part I)

和 Linux 結緣,並不是為了什麼自由或是開放的偉大心胸。說實話,要是沒有發生兩件事,我大概就和一般台灣的大學生一樣,根本沒有意識到 MS-Windows 之外,還有其他的作業系統。(事實上,我大概連什麼是「作業系統」都不知道。)

事件一:暴走光碟機炸片事件! (Hey, May I Have Some Chips?)

我的第一部電腦,就是在「就-感m-新m」的全 X 電子買的。那時候該公司開始發展電腦零售事業,因此有一些特價的活動。第一部電腦的價格是三萬五,老媽買單。其實我已經不太記得那部 電腦的規格了,只記得它的 CPU 是 AMD K6 II 350 Hz 的速度。這部電腦陪我在大學度過了不少美好的時光,但是以我那時候技術而言,它最多只是多媒體遊樂器再加上高級打字
的功能罷了。

這部機器的機殼很厚重,因此它撐過了九二一大地震時從書上跳下來的衝擊,撐過了台北寄讀時搬來搬去的震動,也陪我撐過了住在埔里鎮中心的那段艱苦歲月。這電腦並不是一部很讚的電腦,它總是會出許多小問題,不過反正問題也不嚴重,再加上我也不會修 ( 這才是主因吧 -_- ) ,所以我們就這樣彼此忍耐,相敬如賓地一天一天過下去。( 啊…真像婚姻啊…)

有一天,Windows 98se 又中毒了!(我實在是記不起來是哪一天,畢竟 Windows 98se 中毒到要重灌的次數實在是太多了)我便拿出買電腦時附的「隨機板 MS-Windows 98se 光碟片」,準備重灌!(真的是「正版」的哦!還有雷射標籤耶!還記得剛買電腦的時候,某位水果同學還特地拿來看一看,勞煩他「特地光臨」的理由是『用電腦這麼久,還沒看過正版的光碟,原來正版的光碟片長這個樣子哦…』)

把光碟片放到光碟機裡,重開機,進入 BIOS ,調整好用光碟開機,儲存設定並離開 BIOS,重開機…


光碟機發出怒吼,像是飆仔轟轟的油門,在街頭。

我正在盤算這次灌 Windows 98se 會用掉多少時間…一聲短暫又響亮的「pooh!」




( 然後維尼就跑出來嗎?
)

不,維尼並沒有出現在我的電腦或是房間裡,但是,我的「正版光碟」竟然「炸成了碎片!」,從密閉的光碟機裡「」了出來! ( 我突然覺得「噴」這個字,很有表情!)。

接下來的日子,我就忍耐地使用著中毒,三不五時會自動重開機或是畫面凝結的 Windows 98se,一直到暑假來臨。那年,我大三,下學期。


事件二:神密房東暑期房舍整修漏水事件!

快樂的暑假一下就到了。我想,也許因收到我的檔案而讓電腦中毒的老師(們)並不快樂。不過呢…其實大部份都是繳紙本,所以…嗯…應該罪不 ( 只 ) 在我吧?這個暑假,由於許許多多的時間的安排,我並沒有把電腦運回/載回桃園,而是將它留在埔里。事實証明,這不是一個好主意

當時的房東,是一位很神奇的人物!除了抽煙外,他平常沒什麼其他的不良嗜好,唯一比較惱人的,就是他的房子裡的水管電線都是他自己牽的線。因此,要讓我的房間的大燈點亮,一共有四種不同的開關組合方式,散佈在門口和房間內的兩組開關上,有趣的是,外面有三組開關,裡面有兩組,所以一共有 32 種不同的組合。正確地把房間的燈打開的機率,就是你有 1/8 的機會可以一次就把燈打開!這在剛開始住在那裡的時候,的確是造成了不小的困擾,不過久而久之,也就習慣了昏暗的房間了。

另外,房東先生也很喜歡用工地用的氣鑽,東敲西打地,把水塔的水運來轉去地。帶著這興趣,如果他生在古代的羅馬,大概會是水利工程師;如果他生在大禹的時代,應該也會名留青史;如果他生在現代的大陸,那麼或許西北部的水荒就可以解決了…唉,其實不管他生在哪裡都好,只要他不要去鑽我住的房間的天花板就好了!

他.鑽.了

而且鑽破了一條他自己之前鋪的水管。我的電腦,就在那條水管的「正下方」!


據他的說法,他很快就把漏水的情況控制住了,不過,這還是阻止不了我的電腦 Case 變成 Tank 的事實!( 沒有變成有輪子和炮管會跑來跑去的那種 Tank ,但是變成了可以養魚在裡面游來游去的那種 Tank )

於是,我搬走了,遠走台中,並且另外自行組裝了一部電腦。但是因為沒有買 MS-Windows 的正版光碟,我開始了我的 Linux 不歸路。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