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10月 2009

[自省] 一樣?不一樣?

Read for Joy 是一個很棒的部落格。最近看的一篇『我為什麼和別人不 一樣?』似乎又觸動了一直在逃避的什麼…

年紀很小的時候,我就開始體會到我和別人「不太一樣」。這句話的時候不是用那種「哈~我比較厲害!」的語氣,而是那種很氣餒的心情。

國語老師說:「回家作業是每個生字寫半行…」,每個同學繳上去的是上下半行,只有我是左右半行…一個格子左邊右邊各「塞」了一個瘦瘦長長的字。我還記得「顯」示的「顯」真是超難擠進去的。我記得老師發作業的時候,氣得把我的作業本甩得老遠…他一直以為我是故意和他作對,所以從此以後別的孩子維持寫「半行」的作業,我被罰寫「一行」。

數學試卷上我永遠只會算那幾題老師說「全年級沒有幾個人會」的題目,而剩下的基本題目…我真的算不出來。數學老師也以為我在故意耍帥…

我花了很多時間,很大的力氣想要去「和別人一樣」,但是下場往往卻是更加突顯自身的位置,而當我不再那麼努力的時候,卻當場就變成「隱形人」了。

在求異與求同之間,我像是沒做歸零的天平又配上了鏽蝕的砝碼,兩個秤盤搖來晃去讓我只在疲於奔命之間一天過了一天…

在廣告中的老提琴手問小女孩:「你為什麼要和別人一樣呢?」嘿~我也不知道,對草原上的斑馬來說,每隻長得都一樣,可以降低自己被吃掉的機率嗎?(沒有這回事兒,對任何「一隻」斑馬而言,「被吃就是被吃」;「沒被吃就是沒被吃」,這是「零」與「一」的問題,沒有中間數。)

不要再求同求異了!(也不要再相信沒有根據的說法了!拔獅子的…呃…離題了…)

就做自己吧。是同也好,是異也好。有遺憾也好,沒遺憾也罷。
我就是我,一組壞掉的秤子,我要學著接受我的不完全,帶著那股遺憾繼續活下去。

4 則留言:

  1. 一群都是一樣的人不是很可怕嗎?
    不一樣才好~

    回覆刪除
  2. Hi sherry,

    謝謝你的留言。
    那對我是很大的鼓勵! ^_^

    Peter

    回覆刪除
  3. 噢~原來你這麼快可以知道有留言呀?

    回覆刪除
  4. Hi Sherry,

    呵~
    因為我設定留言會送一份 e-mail 版本到信箱裡呢!

    好一陣子都沒寫 blog 了。日子就在忙忙碌碌中一天過一天。

    寫程式、做語言分析實驗、教書、備課、維護系管裡各種「好像和電腦有關的東西」、再自修些有趣的科目、最後再把剩下的閒時填滿…

    哇哩咧…累死了~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