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10月 2009

[婚姻]勇敢不怕男 vs. 炫麗無常女

遠遠近近的生活圈子裡,最近紛紛都出現了「男大當婚,女偏不嫁」或是「女大當嫁,男方裝傻」的囧境…

也許是年紀也到了國人平均年齡的一半,所以相識的同輩朋友漸漸都感受到了「生命的目的在於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的神秘召喚…(或是,其實是父母輩的催促呢?)

「等等,生孩子和結婚,應該是兩馬子事吧?」一位朋友在通訊軟體中這麼提醒我。
「嗯…我還不知道您老兄竟然還要把生孩子和結婚的事情分派給兩個馬子做…」我這麼回應著。

回題~

那麼,什麼是結婚呢?什麼又是婚姻關係呢?我想,對我而言,「婚姻」指的是兩個人共同承諾的一份彼此扶持且具有排他性的成長關係

我不喜歡那種「結了婚,男的就得負責養家,女生就得負責持家…」的想法。於是乎,男人就得發揮求學時的所長,努力地把自己的生命換成新台幣去餵養妻小;女人就放下自己在學校學到的東西,或是即使沒放下,也只是扮演「輔助收入」的角色,同時還要注意孩子的學習、成長、家庭空間的維持…等等。兩個人就不能彼此在各自的領域成長,並且在遇到困難的時候互相扶持嗎?只要放下這種只會弄得兩個人都不快樂的執著,男生也可以養家,女生也可以養家,兩個人都能彼此幫忙,一起持家,一起面對孩子的教育和人生的種種難題。

結婚,應是一種「相乘的力量」而不該只是單純的「一男」加「一女」的加法而已!

因為整個社會對男女之間期待的不同,於是男生最怕「入錯行」,因為他會沒有辦法養家活口。而女生就怕「嫁錯郎」,因為走入這種婚姻的時候,她也失去發揮自己潛力的機會了。

如果男生能改個觀念,在兩個人夠了解的時候結婚,而不用等到「我有經濟基礎、再加上我能養家活口、再加上我能…」我們再來「結婚」。用這種「累加型」的目標追求的話,青春有限,而欲望無窮,要到什麼時候才叫夠呢?

當一個女生願意和你談及終生大事的時候,就算你一個月只有八千元、一萬元的收入,那也有八千元、一萬元的生活方式。怕只怕,當你月入五萬以上、出入有車代步、穿得體面、住得舒服的時候,突然覺得身邊這個女孩已經不如當年那麼青春美麗了…

當一個男生和妳談及終生大事的時候,妳是不是也能堅持要有發揮自己人生價值的立場,而不是 就此步入「另一個家庭」,自以為偉大地去扮演「成就另一個男人,成就幾個孩子,犧牲自己」的角色呢?

男人啊,要當個勇敢不怕的「男」。這個世界上有個女孩為你「昏了頭」的時候,可要好好把握呢!畢竟,「女昏」的時候,可不是像麥當勞一樣到處都遇得到的。

女人啊,要做個炫麗無常「女」。當男人對你神魂顛倒地說「全世界我都不要,我只要你!」的時候,開口說明自己的底線,然後和他一起併肩爬上世界的巔峰,分享各自視野裡的絕妙風景吧!畢竟,如果只是扮演男方攻山頭時,駐在山腳的後勤支援隊的話,當他攻下山頭時,和他分享美景的,可能不是你,而是另一個隊友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