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11月 2009

[交點] 在機器和人之間:Ghost in the Shell!

一部很棒的動畫作品叫「攻殼機動隊」!這部作品,好像要宅到一個程度才會喜歡…當然,也許很多人是喜歡主角凹凸有致的「義體」!(對~她全身都是假的!) 不過對我而言,我比較喜歡的是裡面的「攻殼車」這群又名「思考戰車」的機器。

在漫畫的設定裡,每一部攻殼車都是「同一設計,同一規格」並且在每次使用後也做了「資訊同步化」的處理,但神奇的是,最後卻演變出每一部攻殼車都有了自己的個性,像是靈魂住在這些四腳鐵殼裡似的!(Ghost in the shell.)

怎麼會這樣?

明明每個地方都一樣,為什麼還會有不一樣的個性出現呢?
看了好幾次以後,在其中的一個橋段裡,我突然發現,就算每台攻殼車從「客觀」的角度來看都是一致的,但是使用者巴特卻會對其中的一部有特別的喜好,每次有什麼任務需要都是找這一部幫忙…

原來,是「人對待它們的方式」不一樣!

想想其實很有道理。以手上正在寫這篇 Blog 的 HP-mini 2133 來說,它在外面有很多很多同樣規格的同批產品,但如果是其他台故障或是壞掉,我不會有什麼心痛的感覺;相對地,如果是我自己的這台摔到什麼的…那可是會讓人著實不舒服一陣子的經驗…

一切都是人心在作崇,對吧?

又像獸窩左邊的小魚池。在程式的設定裡面,明明每條魚的參數都一樣,但是我卻發現好像藍色的那條每次都吃不到飼料,久而久之,都特別把飼料投在他的旁邊。有沒有吃到,那是另外一回事,但我這個「在乎」的行為本身就很好笑!

發現了嗎?我對這些魚的觀察態度是不一樣的,我不會在乎那幾條紅色的有沒有吃到,黃色的又吃了多少,即使這裡每條魚的設定都是一樣的,但是由於我只在乎其中的一條魚的時候,它的表現就牽動我的情緒,而且對我而言,那就是一條不一樣的魚了!?

這又像小王子裡的那隻狐狸要小王子「馴服」牠的故事一樣…『假設你馴服了我,我們就彼此互相 需要。你對我來說將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我對你來說也將是一樣的特別

有空的話,幫我餵餵魚吧…然後看看,你是不是也覺得藍色的小魚好像每次都沒吃到呢?

(ps.如果你也有同感的話,那是不是你也開始在乎其某一條魚了?「在乎」這兩個字,讓整個世界都不一樣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