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11月 2009

[思考] define('cynical') 和那些成長過程中的決定

這篇 blog 整整想了六個禮拜,其間一直在反省、思考,不過因為生活太忙碌,一直都片片段段地想,因此整篇文字也就片片段段的了…

在我右手邊半年這位不知名字但是愛看恐怖片的小妹妹有一天對我說『我覺得你很 cynical!』我心裡馬上想回應說『那我覺得你很 naive!』(還是我真的有說出口?)

cynical [Adj.] 對世界抱持不信任態度的、諷刺的
naive [Adj.] 對世界天真到近乎無知的、幼稚的

念頭才動起來,就想到『啊…這麼快就回嘴反擊,那我的確是個非常 cynical 的傢伙啊!』

我本來也不認識 cynical 這個字,要不是前一陣子水災的時候,有一位自以為是什麼角色的傢伙用上了這個字眼,然後又在電視上被另一個陣營的傢伙們徹底地嘲諷了一番…哎~其實大家都很 cynical 嘛!?

當天下班後,我就一直在思考…為什麼我會被形容為 cynical ?以及,為什麼我會表現得 cynical ?這兩個問題乍看之下很像,但其實並不一樣。一個是「我 cynical 的原因為何」一個是「我 cynical 的表現為何」(王彼得,你在寫論文啊?) (←我連自己都會嘲諷自己…)(所以我果然很 cynical ?是嗎?)

從上面這些馬上就要回嘴反擊,甚至連自己都不放過的表現來看…也許我的確是 cynical 的吧!那麼,我又是為了什麼原因,才會變成一個 cynical 的人的呢?(依照佛洛伊德的想法…我是不是童年曾經被隔壁的怪叔叔…)

好友 L 給了我這段回應:
L:其實我以前也被說憤世嫉俗啊...
L:後來我發現是我們太有正義感
L:是非分明..黑的就是黑的..白的就是白的
L:看不慣不正義的事
L:其實最核心的意涵是....
L:我們對這世界有很多的愛...
L:希望每個人都過得很好
L:可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習氣、慣性...身不由己的做出對別人不好的事(就是我們眼中的非) 

L:那些事也許在無形之中傷害了我們
L:為了維持我們心中對世界的愛
L:為了讓我們不再受傷害
L:所以我們開始跟別人保持距離
L:所以我們開始憤世嫉俗
L:因為你有很大的愿(願)...你希望每個人都過得很好 


(我覺得 L 說得很對,但是我每次看完他的意見,都很想接著說『白洞,白色的明天正在等著我們!』「喵~就是這樣兒!」 )

想了又想,最後的結論是:「你的一生中,有沒有做過那種『明明知道做了會很痛,但是非做不可的決定』呢?而且,當你做完那個決定以後,你發現自己日日夜夜都活在那個決定之後的痛苦裡,但你卻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不要後悔。那股痛會讓你在午夜夢迴驚醒之時,想給自己個痛快好結束這一切,但你又清清楚楚地知道那是一個對別人比較好的決定,即使被全世界誤解,你也會咬著牙把辯解的話吞下去。』

如果你做過這種事,那恭禧你,你已經徹徹底底成為一個名符其實的 
大笨蛋
而且我也絕對不會再叫你 naive ! 因為從那個時刻開始,你也會變成一個對世界抱持不信任態度的 cynical 傢伙了!
因為你對這個世界已經沒有期待!

不要自以為是地對別人好,尤其是對關心你的人。
因為他真的關心你的話,只要你自私地對自己好,他就會開心了。

如果你為自己好,而他卻不開心的話…

我說啊,小妹妹,你還是快點把恐怖片看一看,論文寫一寫,然後帶你男朋友去布拉格遠走高飛吧!

2 則留言:

  1. 我也要去布拉格耶~

    回覆刪除
  2. Hi 匿名,

    布拉格應該下雪了吧…很想看看雪中的「查理大橋」(Karlův most)(Charles Bridge)長什麼樣子。據說這座橋在建的時候加了雞蛋!想到台灣也有很多橋在建造的時候是加了糯米!

    這讓我們對食物的各種可能性,繼續充滿了無限的信心啊!

    (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0/04/Charles_Bridge.jp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