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2月 2011

[身影] 你走了以後…

起,刷完牙,在鏡子裡看到一個傢伙,無神的瞳孔繞佈著紅色的血絲,臘黃的臉上沾著數日的鬍渣。我第一次在自己身上看見可稱之為「病容」的東西。

眨眨眼,我想起一 個視茫茫而髮滄滄的老媽媽介紹死神給久病的兒子說:「兒啊!這位拿大鐮刀割草的先生說他是你朋友…」的笑話。還沒想完,就覺得好累…累得連一個笑話都想不完…直想回床上再躺會兒。

Naboo 走後,我自己也大病了一場。病得只要呼吸時吸得大口一點,就能深刻地感覺到又失去一些力氣。逼著自己多看幾眼實驗數據,就連頭都發起昏了。

其實能離開這個世界,是好的。我猜想,每個因為生離死別而痛哭流涕的人,其實都不是為了離去的人痛苦,而是為了自己的孤獨感到難過。

我本來以為,原本像 lone wolf 一樣飄來飄去的自己,終於有屬於自己的 pack 了,但…

今天,將 Naboo 的骨灰下葬後,起了一陣風。我想起以前看過的一首日本歌曲『化為千風』。

請不要佇立在我墳前哭泣 

我不在那裡 我沒有沈睡不醒 
化為千風 我已化身為千縷微風 翱翔在無限寬廣的天空裡 
秋天 化身為陽光照射在田地間 
冬天 化身為白雪綻放鑽石光芒 
晨曦升起時 幻化為飛鳥輕聲喚醒你 
夜幕低垂時 幻化為星辰溫柔守護你 

請不要佇立在我墳前哭泣

我當然知道, 我們家那隻堅強的短腿小狗 Naboo 才不在那個紙做的骨灰罐裡,但即使幼年時再怎麼營養不良,跟我在一起的這一年,Naboo 也是吃了不少羊肉、豬肉甚至是牛肉。人生豈能只有取,而沒有給呢?

用會腐化的容器裝著,讓骨灰裡的氮、鈣、碳和其他的元素重新回到大自然的循環裡,滋養大地萬物,就當做是這輩子為眾生做的一點點付出與回饋吧。如果我們 Naboo 有知的話,也就不用再為自己來世界走一趟時所用的肉身之後該怎麼處理而起煩惱,或是掛念了。

該往哪裡去,就安心去吧,如果有緣份的話,我們會再見面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