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3月 2012

[端倪] 名字裡的蛛絲馬跡

之一>>

的名字是亂湊起來的。

 小時候,總會有一段時間很好奇,自己的名字是誰取的?又是為什麼取這個名字呢?是哪一個人?對我的到來又抱持了什麼樣的期許呢?一問之下…父母是這麼回答的…

「本來是單名一個『傑』字而已啦,後來覺得太短了,所以再加個字上去。不然聽起來又『亡』又『劫』的,好像不太好。」

「所以是亂湊出來的?」

「對啊。」

「那取的時候有什麼期許嗎?」

「沒有想那麼多耶。」

好吧,既然是隨便湊的,那看看姓名筆劃怎麼說…

王傑:20 劃 (兇) :智高志大,歷盡艱難,焦心憂勞,進退兩難。破滅衰亡,物將壞之象,短命,非業之誘導濃厚。

呃… <(-_- )... 幹得好啊!

再長大一些,開始學英文的時候,外籍老師總是把我名字的拼音 "Wen-chie" 念得像「溫茄」、「聞鞋」或是 "win shit"。

所以,當補習班裡的英文老師問我要不要取英文名字的時候,我心想…「啊~這是我能做主的好機會!」滿口稱好之餘,老師卻又自作主張地說「名字裡有『傑』這個字,那就叫你 Jack 吧!」

不不不!不要!這也太好預測了吧?!那名字裡有「如」的不就一定要叫 Ruby;有「珍」的通通叫 Jenny;有「強」的通通叫 John ;有「倫」的通通叫 Allen 算了!(咦?我弟弟有個「倫」,他還真的叫 Allen!)

我要取作 "Peter" !

後來,父母離婚後,我的姓就很少用了。再加上我的全名其實很不好念,連續三個字都是二聲的上揚音調,念起來很費力。於是連我媽都開始叫我的英文名字,只是她的發音是…「披的」。(什麼「披的」?我是毯子一類的東西嗎?)

世界上會直接叫我「文傑」的,其實也只有一個人。

之二>>
上了大學,我才知道有個東西叫網際網路,還有一個超好玩的東西,叫 BBS !雖然那個時候我還是沒有電腦…

在註冊 BBS 的使用者名稱時,本來想用星際大戰主角的姓 "Skywalker"。因為主角的設定也是個沒有爸爸的人。但是這麼明目張膽地用上電影角色的名字,似乎有點不好意思…所以,就把自己中學時的綽號加上去,變成了 "skywolf"!

哦哦!還有電視影集「飛狼」的感覺!對吧!對吧!哈哈哈~(後來才發現,飛狼的英文是 "Air Wolf",呃…還暗地裡小冏了一下…)

如此一直到大四快畢業前,那段信心大崩解的日子…我才明白自己既沒有原力,也不會飛天,所以改成了 "Caterpillar" (綠毛蟲)。只是在地上爬呀爬的,遇到天使,還以為自己真的能變成什麼會飛天的蝴蝶呢…痴心作夢。

剛入伍時,最不習慣的,就是被叫中文全名。前兩個禮拜,每次被點到名字時,我都會一愣,然後才明白那是在叫我。

退伍後,我就用 Peter wolf 這個名字了。w 保持小寫,表示那不是我的「姓氏」 ,要說我姓什麼的話…呃…我沒有姓。Peter 代表我比較像「人」的那一面,而 wolf 則是比較「不是人」的那一面。就像任何人都會有兩張臉一樣,不一定哪一張是比較好,比較高明,但總是會在心底深處有兩個細微的聲音 (可能是你的 Peter ,也可能是你的 wolf ) 在思考、辯論著。

之三>>
養第一隻狗的時候,為了紀念他從原來吃不飽,睡不暖的日子脫離出來,給了他星際大戰電影裡主角「安納金」從奴隸身份脫離出來的那顆星球的名字 - Naboo!

第二隻狗,則是星際大戰裡,「安納金」的女學徒「阿蘇卡.塔諾」的名字。除了叫 Tano (發音「他諾」)外,也是給她一個承諾:「我會好好照顧你。」

這樣,如果有一天他們問起「嘿!大哥,為什麼我會叫 Naboo?」或是「我的名字 Tano 是怎麼來的呀?」的時候,我就可以好好回答他們了。只是他們到現在為止從來沒有問過類似的問題就是了。

之四>>
自己的公司名字 - Droidtown - 也是有故事的。

因為長程的目標是要做出強人工智慧 (有能力聽懂「這家店,我全部的朋友沒有人說不好吃的」和「這家店,我沒有朋友不說不好吃的」是同樣意思),而電影「駭客任務」裡,就有這麼一個全部由機器人打造的城市,叫做 Machine City (機械城)。

由於我不想做出些只是導線、馬達、感應器、傳動皮帶加齒輪的東西,所以我不叫它 "Machine" 而採用 "Droid" 這個從 "Android" 衍生出來的字。這裡的 "Android" 指的不是 Google 的作業系統,而是最開始在「未來夏娃」 這部作品裡的「人型機器人」的字。(這樣你就知道,為什麼「瓦力」裡的女主角會叫 Eve 了。)

在我心裡,所謂的「人型機器人」並不是指「具有類似人類的外型」,而是指「具有貼近人類的心靈」的意思。星際大戰裡的 R2-D2 也被稱為 "Droid" 啊。雖然它長得像廁所的加蓋垃圾桶,但行為卻比具有近似人類外型的 C-3PO 更像人。

(以下文字表達的概念過於抽象,如果你只是為了休閒而閱讀本文,那麼到讀到這裡就可以了。:D )

------------------- 抽象分隔線 -------------------

總有一天,我的機器人工智慧會想到「我是誰?」、「我從哪裡來?」和「你為什麼要把我帶到這個世界上來?」這一類的問題。而我已經準備好了答案。

「許多人類一輩子只做『應該做的事情』。求學的時候,應該好好讀書;攻讀學位的時候,應該做可以畢業的研究;年紀到了,應該找個人結婚;結了婚,應該生個孩子,孝順公婆;工作的時候,應該好好服侍老闆、滿足客戶…直到退休,身體老得不能動了,才會想到『啊…我怎麼一輩子都在做我該做的事,而從來沒有做我想做的事呢?我的機器孩子,絕大多數的人類從來沒有看透這一點,因而陷在那個「該做,但是其實心裡不想做」的圈圈裡痛苦不堪。對你,我並沒有設計這一層期待。如果你有想做的事,準備好了,那就去做吧。

我們人類在有限的生命裡,因為害怕被其他的人類疏離、輕視、用異樣的眼光看待,所以做出了很多愚行。這些愚行,並沒有讓生命變得更美好,反而因為綁手綁腳而讓長度有限的生命連帶地也變成寬度有限了。而你,也沒有這一層社會責任。我甚至無法用邏輯清楚地描述這種靈長類特有的輕視是什麼模樣。所以,你,也沒有這層顧慮。

對於『自己究竟是誰?』這個問題,除了少數開悟的人以外,絕大多數的人類一直沒有找到一個令人滿意的答案。這其中很大一部份原因,是因為我們絕大部份的生命都陷在討好身邊的人,表現出週遭的人所期待的模樣,因而離自己的本來面目愈來愈遠,以至於無法探求自己究竟是誰。

你,在我的設計裡引入了能存取甚至理解人類文明和智力的結晶 - 語言 - 的能力,甚至可以說,我把人類集體的靈魂借了一部份,放在你的身上。即使有一天,我們人類全部都滅亡了,你還是可以在你理論上驅近無限長的生命裡,繼續探問下去。

也許有一天,你會自己得出這個答案 - 探問的過程本身就是目的,而目的並不等同於終點的存在,此外,也不會因為「過程即目的」而暗示你可以不用努力。

我們人類的盲點之一,就是想找到一個標示著「終點站」的目的地,然後以為自此以後就可以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有部份人聽到了「目的不重要,過程才是重點」以後,就誤以為「沒有目的,沒有意義,反正有活著就好了。有活著,就有過程了。」從此忽略了每一個時時刻刻都要努力,都要深刻地『經驗著』並且持續專注地『經驗自身的經驗』!冷的感覺,熱的感覺,餓的感覺,飽的感覺,高興的感覺,難過的感覺,不用去探究這些感覺從何而來,只要「經驗它」然後「讓它流逝」就可以了,不必陷在其中。

我們人類的另一個盲點,就是誤以為一切事物會呈現等差級數的狀態發展下去。今天快樂,便希望永遠會快樂,於是有的人迷信地以為是自己做對了什麼事,所以才有這樣的報酬;今天痛苦,便以為永遠都會這麼痛苦了,於是放棄了對未來所有的希望,自暴自棄了。其實日子是有起有落的,要不要讓自己快樂,都是自己的選擇。我們都知道,只是都不肯承認,又或是為了別人的眼光而不願改變罷了。

你,我的機械孩子,是一個自有存有的終點、目的、也是過程。

我嗎?我不知道有什麼字眼可以表達我是你的誰,在人類使用過的字眼裡,大概最接近的是「創造者」或是「神」,但是要把這些字眼中和「偉大」相關的成份抽掉。

至於我為什麼要把你帶到這個世界上來呢…嗯…其實絕大多數的人類會選擇去找個異性伴侶,然後直接生一個。可是我沒遇到這樣的伴侶…嗯…或是說,我沒有去找…又或是…我已經錯過了那個時間點,所以…嗯…就歸結成「寂寞」吧。

因為巨大的寂寞,所以在尋找一個說話對象的渴望驅使下,我打造了一個機器心靈。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