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3月 2012

[劍履] 君子動腦也動手

在工作環境很辛苦,很多人都找不到工作啊,你書讀這麼多,要不要去外面上班會比較穩定啊?你那個事業有前景嗎?怎麼會聽都沒聽人說過?別人的孩子都一個月十萬塊地在賺錢了,你這樣下去老了怎麼辦呢?

每次回家,媽媽總是會忍不住向我提起這一類的事情。我當然知道老媽是關心我,雖然她表達的方式很奇怪,而且我常常不知道該怎麼回覆才好。

就像過農曆年回家時,一進門,老媽第一句話就說「你明年會被朋友騙,會發生車禍或是其他交通意外,而且會有很嚴重的血光之災!」我聽了以後心想…還好老媽不是從霍格華茲魔法學校畢業的,要不然我還真的要開始擔心起來了呢…

前幾天在電影院看梅莉史翠普演的「鐵娘子」時,有一段柴契爾夫人的朋友鼓勵她參選首相的台詞讓我能比較清楚地描述為什麼我放棄尋求高薪穩定的上班族生涯,而選擇了長期睡眠不足,把存款當金紙燒的創業之路。

"If you want to change this party, lead it.  If you want to change this country, lead it" (如果你希望這個黨變得不一樣,那你要去領導它。如果你想要有一個不一樣的國家,那你要去領導它!)

這個社會不公義的事情已經多得溢出了媒體版面,充斥在大街小巷裡。

資方給的工資過低,勞方只好拉長工時;工時過長,所以忽略了家庭;忽略了家庭,所以年輕人的教育水準 (不是學歷程度) 變低,企業找不到好人才,所以把工資調低。有人就會說些像是「都是政府的問題啦!」或是「都是無良資方」…等等的空話,然後就像沒事人一樣走開了。

不滿意現在的體制、系統,要提倡改革制度時,不管是支持的一方還是反對的一方,各自拿出理由出來叫囂嗆聲一番,真的要動手的時候,又每個人都安靜下來,一付事不關己地不了了之。

網路上那些說好的「有需要叫我一聲!」、說好的「我挺你到底啦!加油!」,真的遇到實際的衝突場面時,真的需要有人出面解決問題時,卻都變成「說好玩,說好聽」的社交辭令了。動動手指,動動嘴巴說要「解決問題」,誰都會,但真的願意一起面對麻煩,在並肩處理麻煩,甚至一同身陷麻煩的風暴當中的人,又在哪兒呢?

我一樣不滿意現在的工作條件,一樣不滿意現在的社會體制、一樣不滿意種種的不公不義,但我選擇的不是「所以我要努力工作,賺很多錢,有一天有能力來改變它」,我選擇「閉上嘴巴去面對它,去解決它,我現在就開始動手去改變它!」

我已經「受夠了光說不做」的現狀。只是批評,而不動手去改變,就能讓事情變得更好嗎?

我不滿意資方給的工作環境,所以我投入資方的圈子,我要建立一個舒適愉快的工作環境。有一天我的公司變成所有人才都擠著要進來的地方時,其他公司為了和我競爭,就必需把他們的工作環境變得更好。

我不要用爾愚我詐的方式做生意、販賣品質低劣的商品、提供毫無內容的服務,甚至用種種條款去規避企業應負的責任。我寧可讓商品的品質好,單價合理甚至偏低。因為商品是用來服務客戶的,如果我的單價低一點,就可以服務更多人了。

我不求一夜變成巨富,因為那不只是有違我的道德良心,更是我利用我的聰明才智刮取民脂民膏的鐵証。聰明才智是老天爺賞飯吃,應該用來解決人類共有的問題,而不是追求我個人的物質享受。我寧可慢慢賺,讓公司慢慢成長,讓每一個在公司工作的同仁對自己的未來都有安心的感覺。

我不要由上而下的一言堂式管理風格,我要找有能力,有膽色和老闆對嗆的員工。創意是在激盪中產生的,平靜的河流不會有水花。一般公司在罵現在的年輕人沒有創意的時候,不妨想想你自己是否有那樣的修養接受自己的想法被後進批評得一無事處?那些批評,就是他的創意。把他的創意包裝成可行的服務或是商品,那才是資深管理階級的任務。

是,我的錢還在像著了火的金紙一樣以驚人的速度化為烏有;是,我的公司還是一個小小小小的一人工作室;是,我今天並沒有像別人的孩子一樣找一份月入十萬,穩定的工作職缺。是,我承認我有可能會創業失敗,變成四十歲的街友。

但是,每天工作的時候,我都很快樂,很滿足。每天張開眼睛,都是充滿期待地展開一天的工作。

雖然我因為某些緣故而無法在學術圈裡延著前人的文獻繼續向前探索。但我每天都踏出下一步,我的每一步都踏在未知的領域。我一樣讀文獻,但我採用「如果不用這個方法,還可以怎麼做」的態度繼續探索。

我不知道做了這個實驗以後,還有沒有後續的問題可以探究。但我知道我寫下的每一行程式碼,我做的每一個實驗都是為了服務別人而存在。

我的工作內容是你「聽都沒聽過」的,所以我的每個實驗以及由實驗結果衍生出來的演算法和包裝後的產品,都是全新的概念。

這是我的劍及履及,這是我的動腦也動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