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3月 2012

[創] 被叫「老闆」的要有肩膀啊!

新竹的 Python 程式語言使用者聚會的場子上遇到好幾位知名電子公司的工程師,晚上九點多聚會結束後,還要趕回公司繼續工作。

其中一位,和我分享到使用版本控制工具,就能讓員工在不同的電腦上一起合作同一個案子,然後再透過網路上傳到一個合併所有工作類似伺服器的地方時,我打斷他說:「可是我希望我的公司裡伺服器的數量能減少到最低。」

沒說出口的是,沒有伺服器,員工就不能從家裡連回公司繼續工作。下班就好好休息,好好過自己的人生,人生不是只有工作而已。我請你來工作,是因為這份工作你做起來很開心,每天都很期待來工作,所以我請你來工作。

注意,是「來」工作,所以只有「來」的時候,才要工作。我不要讓員工在回家後,竟然還要「繼續工作」 !如果你是我的員工,上班時間玩樂,我會勸戒你,注意不要拖累到其他人的進度;但要是到了下班時間還工作,我一定會痛罵你一頓!這麼喜歡加班,就去別的公司工作好了。

這個世界上的金錢總值是沒有上限的,今天少賺一點,以後可以找機會補賺回來。但是你的人生以及你和家人、你的愛人相處的時間是有上限的。錯過了,就永遠錯過了,那是沒辦法彌補的。

我對那種錯過,而且永遠無法彌補的遺憾太瞭解了!

既然被叫「老闆」,就要有肩膀,不單是撐起一間公司,更要照顧員工的健康、家庭。撐不起來,就不要打腫臉充胖子地雇用員工,還要求下屬超時工作。

部門員工工作的超時,只代表部門管理階層的無能。

雇請新人時,無能分辨一個新人是否有潛力發揮貢獻 (只會說「你不做,後面還有很多人等著排隊!」劉備會對諸葛亮一類的人才說這種話嗎?);

新人報到後,無能安排適當的教育訓練讓新人儘快發揮所長 (只會要「新人要發揮即戰力啊!」如果每個人都有即戰力,那資深員工的經驗豈不一點價值都沒有?)

無能規劃專案的時程及資源、人力調度 (只能做「充足資源,充足人力」的案子。有多少資源做多少事,只要實事求是,腳踏實地,成果是可以慢慢累積的啊。);

無能在該喊卡的停損點跟上級反應困難的徵結 (只會叫「案子做不出來,都是某某的錯」或是「相關部門的不配合」。不肯保護自己下屬的管理階層,是在暗示老闆也不用保你嗎?);

我們的產業競爭力低落,其實只是因為有太多無能的人,擔任著部門主管,甚至被稱做「老闆」了!

創業,就是為了做不一樣的事!

[Ref.責任制,阻礙國家社會進步]
[Ref.對自己的健康/人生/家人,才有「責任制」這回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