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5月 2013

[自介] 超級頭痛任務

次遇到需要「自我介紹」的場合,我都覺得超級頭痛…

2012 年的台灣 PyCon 年會,我就幫忙著贊助接觸的工作。因為我的理解裡,那應該是技術力薄弱的我,唯一能做的事情。想不到在年會開始前幾天,因為連續地熬夜,免疫力下降,最後在高燒中勉強用 PyGame 寫完抽獎程式 PyLottery - HungrySnake (開獎貪食蛇) 的概念展示程式以後,想說去醫院打個針,退燒以後再回來寫好了,卻從醫生口中得知我的高燒是應該水痘引起的,需要被隔離觀察,於是當晚就被安排住進了負壓病房,開始隔離觀察…

然後承蒙魏老師肯接手 PyLottery - HungrySnake 程式,並且把整個程式的架構改得專業許多,還加上了許多特效以後,帶到 PyConTW 年會的現場使用。故事在這裡,我就不再重述了。

唯一要加個註解的是…呃…那不是我第一次用 PyGame…

事實上,我公司當時開發了兩年以後,唯一的單機程式 (這個) 就是用 PyGame 搭配 wxPython 寫的。不過,都玩了兩年的 PyGame 了,還被魏老師說「…這個是他 (Peter) 第一次用 Pygame …這個程式的結構其實不好…千萬不要拿來當成寫 pygame 程式的範例,除非是拿來當錯誤示範…」就可見我當時技術力之薄弱了。

今年 (2013) 時間安排比較好一點,而且…基本上因為過勞而能發生的各種毛病都已經發生過而免疫了 (免疫的部份是我猜想的),所以還是擠著時間在兩個星期裡實做出了第二代的抽獎程式:PyLottery2 - PlaneBee。中文就叫「開獎 Bee 機」,很有玩西巴豆仔時一翻兩瞪眼,開出數字來的感覺吧!(遊戲畫面在此)。遊戲是利用聲控的方式來操作下方的 PyConTW 年會 Logo 戰機向左或是向右移動。

這次的程式完成後,一樣請魏老師幫忙做一下審查,魏老師在信件中的評語是:「程式結構很好。」而後在另一次面對面的會議中做 Demo 和一些數據的微調時,魏老師還用了:「看起來很專業」的用詞。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是這幾個字,但聽到的那一剎那實在是太緊張…因為說實在…我嘴上一邊說著謝謝,一邊嚇出了一身冷汗…

還來不及抹平頸肩的僵直,yyc 在背後和另一位 PyConTW 年會的新進志工夥伴介紹說:「Peter 是一位 Computational linguist…」我又趕上流行地虎軀一震 (好啦,其實沒有虎軀啦,只有一震而已。)(哏源)

連忙結巴地辯解著:「不不…我不是 Computational linguist,他們很多都是搞語料庫的。我偏偏是反語料庫的。再加上…我沒有 Ph. D.,更不能稱自己是個 linguist (語言學家)…」一邊講著,一邊心裡浮出那個蝙蝠被鼠類和鳥族兩邊排擠的童話故事。

呃…不過我忘了那個故事是教孩子「可以排擠和我們不一樣的人」還是什麼?

以上都是這篇 blog 的「故事背景」而已…

這篇 blog 的正文其實只有一句話:「我不知道我是個什麼東西,所以每次遇到需要「自我介紹」的場合,我都覺得超級頭痛!」以下只是延伸說明。

我有語言學碩士的學位,論文的研究領域為形式語意學,興趣在漢語名詞及量詞的結構和語意介面。應用上,如果這幾個問題能解開的話,對各種外語自動翻成中文的機器翻譯和外國人的漢語學習都會有很大的正面影響。

但我過去的三年裡做的事情都是「中文語音訊號分析」相關的研究。

所以,我不能自稱「研究語意學的語言學家」,當然更不能說是「研究語音學的語言學家」,甚至,因為我沒有 Ph. D.,我根本就沒有資格說自己是語言學家。

來做一下簡單的消去法:
「研究語意學…」:消去,因為已經三年沒做這方面的研究了。
「研究語音學…」:消去,因為那不是我的研究專長或是興趣領域。頂多只能算是我曾經待過語音實驗室,所以知道怎麼下手而已。
「…語言學家」:消去,沒有 Ph. D. 的人,至少在語言學界,是沒資格說自己是什麼「學家」吧!

結論:
研究語意學語言學家」OR 「研究語音學語言學家
於是上面的描述句裡就只剩下「的」而已了。

又,魏老師說我的程式「看起來很專業」,但事實上…我並不認為自己是一個「專業的程式設計師」。我只是拿 Python 這個程式語言來解決我遇上的語言學問題而已。

就好比一個屠戶,就算用上了絕地武士的光劍來殺豬,也不能因此就說他是個「專業的絕地屠戶」啊!

不說學歷背景吧。至少,年紀三十好幾的人,可以在自我介紹的時候說:「我在某知名公司工作,擔任某聽起來很厲害工程師的職位…」這樣吧。

呃…可是我沒有在任何知名公司工作,也沒有什麼「聽起來很厲害工程師」的職稱呢。

好吧,至少我設立了一家公司,而且努力地經營著吧!那麼…說我是個「經理」或是「執行長」可以了吧!

唔…但話說回來,如果是管理階層的「經理」,那麼也該有被管理階層的「員工」吧。可我現在還沒有全職雇員的情況下,要說自己是執行長,不如說自己是「執行長工」吧!

所以我是什麼?我真不知道怎麼解釋我是什麼耶…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