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5月 2013

[改變] 世事本無常,發願要及時

備會議結束後,不知道怎麼地在披薩和可樂中變成了人生分享座談會~@@

主席 C 提到一點因為個人生命歷程的緣故,讓他每天都有 50% 的時間裡是「不遺憾今天是我人生的最後一天」的;前輩 M 則是分享了自己之前參加過的「改變」課程…之間提到的 be-do-have 的夢想實踐過程,就有點像是聖嚴師父說過的:「虛空有盡,我願無窮」。大概只差在禪宗不會追求 "have" 吧。在 "be" 和 "do" 之間,就是一個「發願」,一個去「執行」而已。

思緒隨便漂著,又因為前一個晚上只睡了一個小時,所以在晃神中,我想到前陣子看到一個碩士生因為論文研究不順利而尋短的新聞,思緒也飄到我強制登出「人生 online」兩天後,卻「意外」醒來並發現自己還在線上的時刻…

我無意比較、建議甚至批評每個人遇到挫折、困境或是挑戰的時候應該用什麼方式去面對,我只能說出自己的故事,活出自己相信的那一套信念而已。

我的碩士研究也很不順利…或是說,我覺得研究滿順利的,只是學位拿得很不順利?!不過我一直撐到畢業証書拿到,才一次二十幾顆配上三種酒…我沒有預計要醒來的。

高中升大學時的初戀女友曾經跟我說:「你要先觀察環境、融入環境,最後才能改變環境…」

之後有好幾年,我都一直試著這麼做…但不知道是哪裡出了差錯,我總是一眼就看穿了這個環境在搞什麼把戲 (至少自以為如此),然後拼命地擺出「無害的模樣」,直到想融入的時候,卻又總在某個地方讓原來的大頭覺得我格格不入而沒有機會,最後…當然就更別說「改變環境」了。

於是,在這樣的迴圈裡的我「一.直.很.痛.苦!

直到好多年後,她才又說每個人都不一樣才好,不用每個人都一樣。我才開始學著放自己一馬,不再隱藏自己,裝出無害的和善模樣。

對,我就不是正義聯盟的主角,我就是那個看這個世界不順眼,整天想改變這個世界的大反派 (官方的說法叫「征服世界」),反正主流就是容不下我,我又何必拼了老命要做出「良善公民」的模樣呢?

我就是每一集都要準備新機器人的惡魔黨 (創新是我的核心價值)、我就是永遠相信白色的明天在等著我的火箭隊 (堅持是我的行動信念),我就是那個自我介紹的時候講不出來自己是誰的佛地魔 (He-Who-Must-Not-Be-Named) (而且我不求留名青史),怎樣!

那天早上醒來後,我就一直以近乎自我毀滅的程度,很努力很努力地做著改變自己、改變這個世界的事情。我可以自信地說,從那天起,我做的「每一件事」對這個世界都是 make a difference 的!

我不要再浪費時間去討好別人,去追求些虛浮的肯定 (反正我也得不到)。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我會油枯燈盡地倒下去,但我要讓我倒下去的那一刻,都是在努力改變中倒下。

但即便如此,到了倒下的時候,我就沒有遺憾了嗎?還是有的…我一直覺得很遺憾…我已經改變了這麼多,但當初那個女孩卻完全不認識我…

ps. 矛盾的是,我決定對自己好一點,不再活在別人的價值觀裡,但這個決定卻仍然是因為同一個人給了我新的價值觀…呃…這有點像是 A、B 兩個人,A 指著 B 說:『他說的都是謊話!』,然後 B 指著 A 說:『他說的都是真的!』一樣。

提醒您: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透過守門123步驟「1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 安心專線:0800-788-995 (0800-請幫幫-救救我)
※ 張老師專線:1980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