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5月 2013

[自婊] 這快變成嗜好了… -_-

了一眼車上的鐘,電子數字顯示著 09:23 ,視線再回到擋風玻璃前,只見路旁的指示寫著「萬里…」

「萬里?我怎麼會在萬里?我明明要去中研院參加 PyConTW 啊!我怎麼會在萬里?還有…萬里在哪裡?我聽過金山萬里,但…金山又在哪裡?」

還在遲疑著要不要下交流道回頭南下,往旁邊一看,萬里這一段的高架橋下不知道通往哪裡…會不會遇上像中研院那種南下北上兩個交流道距離很遠的事呢?

還沒想出個辦法,就通過了最後一個收費站,再看路牌…馬的,是基隆!全台灣我最最最最討厭的城市!因為以前交往的女友曾經在講夢話時說了一句「X 鴻,不要走」一類的話。我當時一愣,還滿腦子莫名奇妙地想:「咦?我是叫 X 鴻嗎?還是我其實真的叫 X 鴻,只是我以前都不知道,直到今天才知道?不對啊,我不叫 X 鴻啊!」(然後的故事就是我做壞人,無妨…反正我本來就不是什麼好東西。唔…這句話一邊講,腦海裡一邊浮出劉若英的「成全」)

從此,我就討厭死了這個 X 鴻先生成長的都市!討厭的程度甚至到了以前讀研究所時有一次在大雨裡開車要到中研院去參加語言學研討會,結果因為視線不良,一個不小心 (就像今天一樣) 開到了「基隆」才下交流道回轉。

我堵爛得直接回桃園去了~什麼研討會都不去了…哼…

從基隆再上了交流道,我心想…但是今天不能不到啊!下午的抽獎程式還在我的電腦裡,指向麥克風和音效卡都在我的身家性命宅宅包裡啊!又過了半小時,在一股婊到自己的怒火中,抵達中研院的會場。

說到抽獎程式…又想到前幾天另外做了只要用滑鼠就能玩的 Mouse Control 版的 PyLottery2 供人下載。一開始是在 Linux 下寫好的,然後移植到 MS Windows 的時候竟然發現…咦?怎麼沒有音效?

我可是千挑萬選,轉檔又取樣,編輯了再合成才弄出這些聽起來就賤賤的配音音效的耶!沒有聲音的話就不好玩啦…啊…會不會是音效檔的格式問題呢?因為我全部用 .ogg 的音檔格式,說不定 MS Windows 不支援 .ogg ,所以才會沒有聲音嘛。

由於自己有「維持各平台的程式碼要長得一模一樣的強迫症」!於是,我又回到 Linux 平台下,把每個 .ogg 音檔先轉檔,一個一個打開試聽,確定轉檔成功,而且沒有失真得太嚴重 (哈哈…開玩笑,從 .ogg 轉出來就像從 .mp3 轉出來一樣,根本每個都失真…33 歲的老耳朵自己都開始失真了,還確認什麼檔案沒失真)。

好不容易,轉好檔了,再打開程式的原始碼,然後開始改程式,把裡面 .ogg 的部份改成 .wav,並且再次確認目錄是正確的。就在我按下最後一個 v 鍵,並且存檔以後。我把檔案移到 MS Windows 裡,然後重新打包,再執行一次…這次應該有聲音了吧!吧?咦?怎麼還是沒聲音?

我用疑惑的眼神,歪著頭盯著 MS Windows 的電腦看…不一會兒…

Fxck me!

我的 MS Windows 電腦的音效是調成靜音的!怪不得兩次都沒聲音!

等等,那就是說我一開始的那支程式就是運作正常的?!那我剛才弄了大半夜是在改心酸的嗎?怎麼辦?現在變成 Linux 版和 MS Windows 版的程式碼是一樣的,但是 Mac OSX 的版本還是讀 .ogg 檔的!要改嗎?

撐著頭,我拼命想壓制住自己的「重承諾的真男人,就要一碼到底」強迫症…嗚…我不要當真男人,我當小狗就好了沒關係…唉…五分鐘後,壓制失敗了…

於是,真男人再轉回 Linux 的電腦,把垃圾桶裡的 .ogg 檔撿回來,程式碼再改好,存檔,再移到 MS Windows 的電腦做好移植。

就這樣,因為一個「小小的靜音設定」自婊了兩個小時…

撐著頭,拼命地想阻止自己的強迫症,自己小聲地告訴自己:「沒關係啦,這麼一來就只有 Linux 版的和其他版本的有一點點點點差異而已啊…」

到了會場以後,Alarm 隨口一問:「今年也有 Wingware 的 License 嗎?我好想抽到啊!」我才想到…對厚… Wingware 的 License 呢?我怎麼沒有印象?!於是又趕著寫信給 Wingware 的老闆 Stephan 問這件事。還好 Stephan 很快地就回信了!拿到了抽獎用的三個 License,我又想到…等等等等…前一天晚上在 PyConTW 夜市擺攤的時候還記了個筆記:「記得開發一個可以抓出兩位參賽者的程式!以免大家都太害羞,都不肯出聲…」

啊啊!但前一天晚上回到家已經太晚了,我完全忘了這回事啊!

趕緊再找個僻靜的角落,從零開始寫程式…瞄了一眼手錶…好…我有兩個小時可以用…剛開始的五分鐘還會想:「幹嘛這樣婊自己呢?用 excel 隨便拉個亂數的函式不就抽完獎了嘛…我幹嘛一定要寫個 pure python 的抽獎程式咧…」五分鐘後,進入狀況…

再回到現實世界時,程式已經寫好了。看看錶,剛剛好剩下 7 分鐘就要開始抽獎了。那麼…就快快地測試一下吧…


OH, PERFECT! 太完美了!不但可以全螢幕運作,而且數字亂跳的開獎效果讓恁伯超心動的啊!更別說我還做了特別的限制,可以從 650 號的最高報名序號內抽出兩個數字 (此外,我還做了防止碰撞的設計,讓兩個數字不會抽到同一號哦!) 啊…我怎麼這麼厲害,兩個小時從無到有耶…

幾分鐘後,在國際會議廳的會場接上我的筆電,喵的咧…為什麼明明就設定了 1027*768 的解析度,結果它卻任性地整個「偏去」了左上角!這…


所謂人必自婊而後天婊之,因為台灣傳統文化中的溫良恭儉讓的價值觀,這明明是個「聲控」的遊戲,卻在一個「坐滿了人」的空間裡安靜地進行著…那…這怎麼玩得起來呢…更慘的是,還連連開出「空號」。

要嘛就是人不在場,要嘛就是開出來的號碼太大了,所以沒有人可以領獎。

啊…我本來的設想有二,一是在亂數的情況下有 1000 個數字,其中 650 個數字可以領獎;二是這 650 個數字其實並不會呈現亂數分佈。因為遊戲本身是「聲控」的,所以任何一個在場的人都能開口影響結果,甚至操弄抽獎數字讓自己的號碼被抽中!

所以應該不用擔心會開出空號的問題!

但事實就像我媽常念我的那句:「你那麼會想,那都給你想就好啦。」

結果…前述假設沒有一個成立…我 @@…

早知道用 Excel 就好了…

不…請不要再說什麼人必自婊而後天婊之了,要婊我就今天來,不要等到後天了…

ps. 「」:動詞,挖洞給人跳的意思。「自婊」即為挖洞給自己跳!

0 意見:

張貼留言